不支持Flash

蓝筹发力主导千八新攻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06:1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国盛证券王剑

  周三两市指数再度发力走高,特别是在午后走势更为强劲,终盘双双收出长阳,上证指数收盘1787点,后市有望再度挑战千八整数关口。从盘中热点表现看,前期一直调整的大盘蓝筹个股都有突出的表现,其中银行股中的浦发银行还创出了历史新高,回调整理的万科A则拉出了长阳。可以说,正是由于大盘蓝筹个股走强才使得市场再度活跃,而市场后市的表现也与这些个股的走势有很大的关系。

  多种因素推动走强

  昨日,虽然多数大盘指标个股表现出上涨的态势,但就涨幅而言,银行、地产、军工航天等领域的大盘蓝筹个股表现更为突出,如地产行业中的万科A、招商地产、华侨城,银行中的招商银行、浦发银行、S深发展等,军工航天中的火箭股份贵航股份航天科技等。而使得这些个股走强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有因中国工商银行上市而引发的,如一些银行个股的走强,还有一些超级大盘个股的活跃为其创造良好的环境;有的则是前期超跌引发的反弹,典型的就是军工航天和地产类个股。从市场成交分布状况来看,引发这些个股下跌的主要力量来自活跃的游资,机构资金抛盘并不大,因此当股价下跌到一定位置的时候就会引发做多资金的介入。还有就是基本面变化的因素,随着季报预增公告的发布,为相应上市公司的股价上涨增添了新的动力,如S深发展业绩预增150%-200%,泸州老窖预增500%-600%,中金黄金宝钛股份、金发股份、航天机电三一重工等一批个股都有100%以上的业绩增长,使得这批个股的投资价值充分体现,从而推动股价的上扬。因此,在多重因素的作用下,大盘蓝筹个股出现了较强的反弹走势。

  后市走势将有分化

  由于造成大盘蓝筹个股上涨的动因不同,因此后市走势必然也会有分化,特别是那些仅仅超跌反弹的品种,后市上涨将难以为继。预计大盘蓝筹股后市将有三种走势,一种是那些基本面有不利预期,业绩难以支撑目前股价的品种,笔者认为其中包括相当部分军工航天个股。还有就是业绩保持稳定,股价也无太大下跌空间的品种,如钢铁类个股,这些个股上下的空间都有限,后市以横盘整理走势为主。还有就是业绩表现良好,同时有资金参与关注的品种,这些个股后市仍可以继续看高,其中包括银行股中的招商银行、浦发银行、S深发展等。此外,海油工程、华侨城、歌华有限、泸州老窖、西飞国际等后市也有上行的动力和空间。从这些个股的持股分布和成交情况来看,都是机构看好的品种,并且近期走势显示有新的上涨能量,总体趋势值得看好。

  长线理想品种

  从长期来看,今后指数类基金的数量会不断增多,同时各类创新金融工具会不断推出,这些都会增强对指标个股的投资力度,因此长期而言多数大盘指标个股是值得积极看好的。对于稳健类型的长线投资者而言,虽然大盘蓝筹品种很少有连续拉升的走势出现,但其累积涨幅却相当可观,下半年以来招商银行的表现就可以说明这一点。所以,长线投资者可以在大盘蓝筹品种下跌中分批参与,长线持有一般都会有超越指数的收益,但品种选择和对时机的掌握则是投资关键。

  品种选择三大原则

  笔者认为,对于品种的选择需要注意以下原则:首先是其业绩要呈现增长态势,至少不能是下滑的趋势,所以必须排除那些业绩有下滑迹象的品种;其次,由于近期新的大盘蓝筹个股不断上市,将会使一些个股被自动排除出成分指数样本股范畴,这就要求选择的个股无论是流通市值还是总市值在成分指数样本股中居靠前的位置。第三,最好是多个指数中的样本股,典型的就是沪市50指数的样本股,它们同时也是沪市180和沪深300的样本股,这样就会吸引更多的资金持有,股价表现会更加的稳定。而对于参与时机的把握,就是盘中不宜追涨,指标个股一般不会持续大幅拉升,但出现较大涨幅后,往往会有一段时间的调整,可以在调整下跌中从容的介入。

  总之,大盘蓝筹个股是值得长线稳健投资者青睐的群体,但参与该群体必须要有耐心,不宜急燥。同时还应该关注个股基本面变化,当同比业绩出现下滑趋势的时候,则应及时出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