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凯雷放弃控股 徐工并购案继续推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1:13 每日经济新闻

  新华社

  国内外广泛关注的徐工并购案日前取得新进展。16日,徐工集团与美国凯雷集团签订新的合作协议,徐工集团下属的徐工机械公司国有股权转让比例由原来85%调整为50%,凯雷放弃控股权。

  早在今年5月,国家有关部门即提出能否下调徐工并购案的外方持股比例。后经徐工集团与美国凯雷集团反复磋商,最终形成双方各持有徐工机械50%股权、徐工机械股权估值不变的新方案。目前该方案已经通过江苏省的审核程序,上报国家有关部门。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新方案本身就是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密切关注下酝酿产生的,因此,并购双方就新方案签约并正式上报国家主管部门审批,标志着一度被外界猜测为“已遭否决”的徐工并购案仍处在实质性的推进之中。

  原方案中徐工机械85%的股权出让比例,早在2004年徐州市经贸委面向海内外投资者公开发布的股权出让公告中即已明确。

  据徐州市有关部门介绍,当时之所以确定这一出让比例,是由于工程机械行业是国家早已全面对外开放、明确鼓励外资进入的产业领域,即便是外商独资企业也已全面准入;同时工程机械行业是完全竞争性行业,国有资本从竞争性领域退出是国企改革的战略性要求;此外,徐工机械的主产品是压路机、起重机等通用机械设备,不属于“重大装备制造业”和国家战略性产业。

  “然而自去年10月份以来,有关外资并购、控股我国龙头企业将危及国家经济安全的争论越来越激烈,而我国对相关经济问题又远未形成科学的、理性的判断与共识。”徐工集团新闻发言人王庆祝说,“激烈的争论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徐工并购案的舆论背景,并购双方为了加快推进合作进程,共同对方案做出了调整。”

  据王庆祝介绍,新方案还保持了原方案的两部分重要内容:一是为防范在凯雷未来退出时徐工机械可能面临的恶意收购,继续保留“毒丸计划”等原方案的全部限制性条款;二是为徐工机械引进“工程机械

发动机制造”等2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产业项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