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清欠大户制定偿还计划 S三九清欠获突破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0:27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雷 阳

  日前,占款数额居多的清欠大户均已纷纷制定清欠偿还计划,大股东非经营性占款数额最多的S三九昨日也向记者表示,清欠工作取得突破进展。

  S三九集团董秘昨日表示,大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问题将在债务重组中全面解决。初步解决方案为,由战略投资者用现金归还一部分;用三九集团有关资产偿还一部分;通过债务重组解决一部分。据悉,清欠困难大户三九集团的债务重组已经进行了3年之久。以前在债务清偿率上僵持不下。目前,S三九必须在余下两个月内完成重组及清欠工作。

  S三九董秘表示,近期已经召开债权人委员会,讨论了三九集团的总体债务保全率及债务重组方案。在总体债务保全率通过后,国资委将正式启动引进战略投资者程序,确定战略投资者后,将三九集团资产债务重组方案报国务院审批,批复后,将尽快按国务院批复实施清欠方案。

  根据沪深交易所节后发布的第五次清欠通告显示,目前沪深两市尚有102家公司未完成清欠工作,共有254亿元资金被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违规占用。

  在这102家尚未完成清欠工作的公司中,S三九的占款最高,达37.5亿元,其余均在10亿元以下,占款数额多的前20位公司总计占款额达138亿元,占全部应还款的一半以上。这些公司由于占款数额巨大,大部分尚未进行股改,而且大部分是未进行股改的ST公司,其中,SST黑龙、SST

托普、SST嘉瑞已经暂停上市。

  在这些清欠困难大户中,S莲花味S阿继昨日也都发布了公告。

  S莲花味昨日公布清欠公告,制定了具体的清欠方案,即公司控股股东莲花集团非经营性占用资金余额46219.36万元,公司股东大会同意向全体股东10转增5股,该公司以转增权抵偿37368.1万元,再以所持公司5747.57万股抵偿剩余债务8851.26万元,抵债价格1.54元/股每股净资产上浮4.55%,公司取得股份后予以注销。

  同是昨日,S阿继公布了新一期季报,季报中对于其3.9亿元的大股东及其附属企业非经营性占款的具体偿还方式未做具体说明,只承诺公司及控股股东正积极与有关战略投资者和银行协商重组和债务和解事宜,将尽快解决大股东资金占用问题。

  S阿继董秘徐治中向记者表示,“目前尚无具体可行的清欠方案,至于年底能否如期完成清欠攻坚战,目前只能是尽力而为。”从年初至今,S阿继的清欠工作始终无实质性进展,前三季度没有占款被偿还,在余下的两个多月时间里,S阿继要解决所有占款才可免遭处罚。

  洛阳玻璃丹东化纤是仅有的两家清欠困难大户中完成股改的上市公司,洛阳玻璃的6.2亿元占款和丹东化纤的5.5亿元占款都位列前十位占款大户。

  洛阳玻璃证券部的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还没有详细的清欠方案,清欠工作还在紧密计划中。

  丹东化纤近日也制定了清欠方案,丹化集团在无现金偿还的情况下,以其拥有的土地使用权作为抵债资产。

  在近期公布的清欠方案中,资金紧张的公司更多地倾向于选择这种以资抵债的方式。S沪科技、SST海龙等近日都公布了以土地等资产抵债方案。这也是无力用现金偿还的清欠困难户在短期内偿还占款的比较切实可行的一种方法。

  证监会表示,年内不清欠的上市公司将被立案稽查。尽管如此,在占款数额巨大的一些公司中仍有部分尚未制定清欠计划,包括SST磁卡、SST科龙、SST三农、S兰光、S阿继、SST商务、SST

屯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