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券商借壳可能将再新出两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0:22 北京商报

  商报讯(实习生 曾芳)据消息灵通人士向本报透露:海通证券借壳S锦六陆陡生变数,上海政府目前已圈定都市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837);东方证券借壳上海金陵(资讯 行情 论坛)(600621)也有了意向,不过这一消息毕竟不如被“内定”的都市股份那么“有谱”。

  自今年5月以来,市场频繁曝出券商借壳上市的传闻,“券商借壳”概念炒得满天飞,涉及借壳传闻的上市公司不断澄清、不断解释,真真假假扑朔迷离,而借壳消息一旦明确后,壳公司股价即飞涨。继广发借壳S延边路、国金借壳成建投一一浮出水面之后,现在又赶来两位新加入者。

  都市股份本周一停牌,上海金陵昨日跌4.17%。上海金陵连续4日谱写涨停一天和阴跌一天相交叉的怪局。

  都市股份昨日公告称:上海市都市农商社股份有限公司近期有重大资产重组,目前重组方案尚未最终确定,公司股票自2006年10月16日起停牌,直至重组方案公开披露后再复牌。

  公告并未确认海通证券将借壳的消息,但消息早已在坊间传开。权威媒体昨日报道称,在上周六召开的海通证券上市工作会议上,有关方面就借壳S锦六陆一事发表了不同意见,经过磋商,都市股份最终取代S锦六陆成为海通借壳的新目标。为避免股价波动,保护投资者利益,都市股份周一因此紧急停牌。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海通证券的股权相对分散,缩股以及最后的换股吸收合并涉及到各方利益,所以公司的借壳上市仍充满了变数。

  不难发现,都市股份早已完成股改,不存在因股改而重组的可能,停牌前的股价表现也并无任何异常,上周五收报5.80元,较上个交易日下跌0.68%。

  市场猜测,都市股份在此种情形下发布重大重组公告,并且准备较长时间的停牌,很可能就是新的涉及公司基本面的重大事项,而相比S锦六陆,都市股份作为一家上海本地股,同时已经完成了股改,海通证券作为上海的老牌券商,选择其作为借壳目标,操作起来可能会更容易些。

  相关评论

  券商股敢不敢设“对赌”?

  “搞不懂都市为什么要接受借壳。”市场人士都认为都市股份基本面并不比海通证券差。

  目前见诸舆论的声音对“券商概念股”大抵持如下观点:经过几年的熊市,内地大多数券商已是千疮百孔。尽管管理层对不同券商采取了关闭、再贷款、注资等多种方式进行整合,但在大家看来,这种整合并没有让券商质量有明显提高,券商做大做强必须要有资金做后盾,上市自然成为融资的首选方式。但是,券商IPO必须要满足连续3年盈利的硬性条件,经过4年熊市的券商当然难以满足这个条件。

  最近,广发证券借壳S延边路的成功为券商借壳上市开启了先例。在中国

证监会明确表示支持合规证券公司通过上市融资、定向增资、引入战略投资者等途径充实资本的大背景下,通过借壳曲线上市便成为券商募集资金的最佳模式。如今的券商借壳热潮正是各大券商权衡利弊之后的选择潮流,海通证券和东方证券的借壳无疑将对此推波助澜。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向本报表示:券商持续盈利能力并不稳定,在今年行情之下券商股概念好,但是未来走势如何还须观望。以可能被借壳的都市股份为例,它的基本面本来就不错,去年每股盈利5毛钱,今年中报已达到每股盈利1毛5,上海农工商集团注入都市股份的新闸商行、星辉蔬菜公司、长征医药公司、都市农业公司等等资产,现金流和盈利状况都不错,未必前途不如海通证券。“不过,如果该借壳事项如果涉及行政安排,就不能只用市场价值去评判了。”某券商研究员坦言。

  其实,在某券商借壳即将成功的时候,该券商一位高管对本报询问股权激励方案中是否会模仿蒙牛、伊利设计“对赌”,即如是表示:券商股不合适设“对赌”,明年对比今年业绩未必会有大幅增长,跟高成长性的乳业行业不能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