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海通证券:先补跳空缺口再图冲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05:37 中国证券报

海通证券:先补跳空缺口再图冲关

  海通证券 吴一萍

  大盘横盘数日后有掉头向下迹象,成交量却没有太大萎缩,似乎有筹码松动兑现盈利迹象,这种状况被一些谨慎投资者理解为中期顶部的信号。国庆长假后第一个交易日留下的向上跳空缺口成为短期市场的焦点。

  笔者认为,近日大盘回调主要是多头暂时失去了领军人物,获利盘在前期高点附近涌出所致。比较现实的理由是,银行股在工行招股期间出现一定“挤出效应”。这里面有两层原因,一层是银行股配置比重不能超限,金融股持仓比重较高的机构必须用现有的银行股“换”一部分工行筹码,另一层原因是最近这波行情实际上是银行股驱动的,获利盘兑现盈利的要求比较迫切。

  另外,随着季报的陆续公布,市场对于泡沫的担忧从心理层面逐渐表露到实际操作上来。股价严重透支业绩的个股遭到了市场的坚决抛售,这尤其反映在军工股身上。以后年业绩计算动态市盈率的个股都面临季报的检验,谨慎者大多选择了短线回避策略。

  那么,这些因素是否足以促成大盘的中期顶部呢?笔者以为并没有这么悲观。短线来看,大盘在获利盘的压制下有回补缺口的要求,但回补缺口后大盘仍然可能重新对千八关口发起攻击。多头的动能将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国际化背景下A股对外围环境的跟从。香港恒生指数攻克万八高点,国企指数也后来居上,有意挑战今年5月份的高点记录。在A股日益国际化的今天,外围股市的温暖氛围将对A股起到促进作用;二是工行扩容压力本周将告一段落。19日上网发行结束意味着资金需求压力的缓解,不论是场外资金承接还是场内资金结构的腾挪都不会再对盘面产生压力;三是季报业绩浪的体现。陆续公布季报的绩优股并没有完全得到市场的认可,习惯性思维是见利好出货,但它们冲高回落后会得到稳健型资金的青睐。

  因此,笔者认为短线大盘回补缺口后,多头将有可能重新吹响战斗的号角。不过,虽然笔者对“千八战役”胜负结果持乐观态度,但对多头能够上攻的高度还是比较谨慎的。一个主要的理由是工行上市带给市场的很可能是前热后冷的结局,这样一来,对千八上方的高度不敢有太大奢望。

  落实到近期的操作策略,笔者认为未来一段时间里比较持续的一个主题可能是静态价值的重新挖掘,业绩又会成为市场主线。之所以有这样的判断,笔者认为目前投资者心态发生了一定变化:从追捧成长的冲动到结结实实的现实业绩。这将直接驱动前期被冷落的蓝筹股补涨,钢铁、电力、水泥等板块的启动实际上就是这种心态的直接反映。当然,也有外界催化因素,香港和美国市场领先一步,A股市场跟进,以上三个板块都是这样的运行步骤。在季报业绩的渲染下,对这些坐了很久“冷板凳”的板块要有一个重新的认识。它们作为中线稳定获利品种,可以积极参与。除了已经明显露头的以上三个板块以外,煤炭、汽车也是值得关注的品种,特别是和香港市场“倒挂”的个股可以在大盘回补缺口时积极加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