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都市股份成海通证券“新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15: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借壳方案将按之前S锦六陆分两步走的思路,但仍充满变数

  本报今天消息 记者韩平报道:都市股份(600837)今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期将有重大资产重组,由于目前重组方案尚未最终确定,为避免股价出现异常波动,所以股票自10月16日起停牌,待重组方案公开披露后再行复牌。而这一突然变故,据称与原先意欲借壳S锦六陆(000686)上市的海通证券与其暗生情愫有关。

  借壳目标发生变化

  据消息人士透露,尽管S锦六陆是海通证券借壳的首要目标,相关各方也已为此进行了大量的准备,但在上周六召开的海通证券上市工作会议上,有关方面就借壳S锦六陆一事发表了不同意见,经过磋商,都市股份最终取代S锦六陆成为海通借壳的新目标。

  分析人士认为,与S锦六陆相比,都市股份与海通

同居上海,同时该股已经完成了股改,市场估值相对合理、简单。海通证券作为上海的老牌券商,选择其作为借壳目标,操作起来可能会更容易些。但实际上,大多数的资产重组都是选择经营业绩在走下坡路,或者干脆是ST类的
股票
进行,因为只有这样,在政策审批方面才会相对容易。但海通借壳的这两家公司经营业绩近三年来都还不错,因此,若非有行政力量的强力推动,光靠市场化的手段应该难以成行。

  都市股份本身就是一个重组股。2004年至今的净利润及净资产收益率都有下降趋势,上海市政府作为重组高手,在目前证券市场看好的情况下,显然肥水不愿外流。

  借壳上市仍有变数

  据介绍,根据之前拟订的思路,海通证券借壳S锦六陆将分两步走。首先,海通证券原股东按照一定比例进行缩股,缩股比例可能接近3比1。资料显示,截至2005年年末,海通证券的总股本为873443.8万股,每股净资产为0.394元。如果以3比1的比例缩股,则每股净资产可达到1.18元。在此基础上,S锦六陆控股股东回购公司全部资产,留下净壳,最后通过换股吸收合并海通证券。

  尽管借壳目标将发生变化,但从都市股份总体情况看,海通证券未来的操作很可能还是要按照上述思路进行。这是因为截至今年6月底,海通证券每股净资产仍低于0.50元,在此情况下,通过缩股来提高每股净资产是一个必然选择。其次,都市股份总股本也仅有35827万股,与海通证券的总股本规模并不匹配。

  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海通证券的股权相对分散,缩股以及最后的换股吸收合并涉及到各方利益,所以公司的借壳上市仍充满了变数。

  据了解,近年来,海通证券取得了较快的发展。经纪业务方面,通过托管甘肃证券和兴安证券,有望实现低成本扩张;投行方面,股改保荐家数列业内第一;另外,公司还收购控股了黄海期货公司,为未来参与股指期货准备了必要条件。

  (金陵/编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