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问题券商第三条道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11:04 21世纪经济报道

  历史风险可控可消化不进入创新和规范类也可存活

  本报记者 华观发

  北京报道

  没有眼泪,只有悲恸。

  10月13日,曾被数家国字号财团均抛出了重组“橄榄枝”希望接手的巨田最终被招商托管。

  在离10·31大限还有整整半个月时,巨田证券的“猝死”似乎标志着处于收官阶段的券商综合治理工作将不会平静。

  接下来的15天会不会成为风险券商批量被“处置”的末日?而那些与巨田一样有着相似境况的证券公司将如何演绎自己的命运?

  毕竟在外界看来,比巨田情况糟糕的券商还不在少数。

  巨田之后会是谁?

  长假后的第一周,监管层就迫不及待的祭出“杀招”,整个

证券界唏嘘不已。

  作为国内第一家综合类券商的巨田,虽然此前问题重重,但在高危券商中,却并非外界认为最有可能首先推出来“斩首”的对象。

  最新财务状况显示,被托管前,巨田证券净资本1.27亿元,离证监会要求的规范发展类券商2亿元净资本仅有几千万的距离而已,加上尚欠的1.8亿元客户保证金缺口,实际上并不需要大笔资金就可实现保牌。

  “从诚通集团、国家邮储到中信国安,传说中的任何一家都是财大气粗的主。”10月15日,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他介绍,过去大半年时间,从诚通集团到中信国安,在深圳证监局主持下,巨田从来就没有放弃过重组信心。但正是由于出现了多家有实力的买主,导致重组各方最终在讨价还价中错过了最佳重组时间。

  据透露,此前一直竭力救助巨田的深圳证监局是在节后数日才最终决定让招商托管。

  记者从北京监管层获悉,巨田此次被托管是证监会贯彻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方针的一部分,没有其他特殊原因。

  今年,因未能按照整改计划全额归还挪用的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巨田证券遭到证监会两次限制业务的处罚警告。

  与巨田一样,今年先后有11家券商遭到证监会限制业务的处罚。

  除已全额弥补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缺口的联合证券外,尚有9家券商处于被限制业务的状态。

  “如果巨田是一面镜子,其他券商将凶多吉少。”10月15日,安信证券一位人士指出。

  据悉,目前仍被证监会明令限制业务的9家券商中,只有少数券商表现出了重获新生的姿态。

  据报道,借助今年红火的牛市,截至8月底,泰阳证券实现盈利近2.1亿元,同比增长11倍。良好的自身造血功能也引起了战略投资者的关注。目前,消息表明,方正集团已开始就重组泰阳证券迈出了坚实的脚步,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地推进。

  而7月21日,因存在挪用客户资产问题,泰阳的承销、资产管理、自营业务均被证监会限制。

  分析人士说,未来10多天,将是这些未达治理标准证券公司咸鱼翻生的最后机会。

  但对于那些长时间整改无果的公司,也许剩下的时间只是它们无奈回首的最后日子而已。

  第三条道路

  一边是“待死”的弃子,一边却是重生的宠儿。

  在巨田被托管前后,重生的中投证券和安信证券纷纷传出好消息,中投拿下创新类牌照已指日可待,而安信则将成为风险券商的处置平台。

  在业界看来,券业已经分化,学会了“游泳”的已经上岸,并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大批还在“水”里的公司,时间似乎不会再给他们喘息的机会。

  截至目前,创新类券商有18家,规范类券商为25家。另外的67家在10月31日券商综合治理工作正式收官后将何去何从?

  “目前,券商综合治理大局已定。”中证协金融创新委员会的一位人士表示。但是一个行业历史风险的妥善解决并非一两天就能完成。

  该人士透露,监管层没有期望所有券商都能进入规范或创新类。监管层的意思事实上很明确,未来这些券商只要能达到基本治理要求,所存在的历史风险处于可控可消化的范围内,不进入创新和规范类也可以在市场中继续存活下来。

  “这应是未来证券公司生存的第三条道路。”该人士指出,未来创新类券商牌照不会轻易下发,按照监管层的初步意见,最终能有50—70家创新类和规范类券商就可以了。

  目前,监管层已开始征求明年的券商治理工作要义,一个比较明确的说法是在今年10月31日结束治理工作后,监管层将要对创新类和规范类券商予以制度上的支持。

  “随着未来金融开放程度的提高,培育与外资投行竞争的高质量券商已成为证监会工作转变的重要方向。”中证协金融创新委员会的人士表示。

  融资融券业务首批试点将只允许实力超群的创新类券商操作,那些依靠经纪类业务生存的中小证券公司生存的空间也会越来越小。

  对此,国盛证券一位人士指出,只要能活下去,对于大部分问题券商来说,得不到制度上的支持也是可以接受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