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银河证券研发中心:零售股高处不胜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05:47 中国证券报

  建议卖出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S大商华联综超(资讯 行情 论坛)

  ●零售类公司整体估值偏高: 19家重点公司2006年预测市盈率、P/S及EV/EBITDA均高于国际零售巨头。

  ●苏宁电器、S大商、华联综超等公司股价偏高,存在大幅下跌可能。

  银河

证券研发中心徐文武

  在与国际同类公司进行对比后,我们认为目前A股零售板块整体估值偏高,给予“回避”的投资评级。此外,通过对宏观经济、行业基本面以及二级市场股价等要素进行分析,我们认为,苏宁电器、S大商、华联综超等个股存在中期下跌风险,建议卖出。

  行业整体估值偏高

  从市盈率水平来看,目前A股市场19家重点零售公司已经大大超过国际市场平均水平。这19家重点公司2006年预测市盈率平均为26.75倍,比WAl-Mart、Carrefour、Tesco、Best Buy等国际零售巨头平均18倍的水平高估了45%左右。在19家重点公司中,市盈率水平超过30倍的公司有苏宁电器、华联综超、百联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S王府井(资讯 行情 论坛)武汉中百(资讯 行情 论坛)等,投资者应注意这些个股的短期投资风险。

  衡量价值的指标还有PB、PS及EV/EBITDA等。在PB、PS及EV/EBITDA三个指标中,除PB水平比较接近外,主要零售A股的PS和EV/EBITDA指标也都大大超过国际市场平均水平。19家重点公司的PS平均值为1.14倍,比国际零售巨头平均0.66的水平高72%;EV/EBITDA平均为19.38,相对国际零售巨头高出近100%。

  因此,不管从市盈率水平,还是从PS及EV/EBITDA等指标看,国内零售类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都已经偏高。

  谨防中期下跌风险

  近几年来,零售业专业化、连锁化、品牌化的发展趋势日益明显,在这种发展趋势下,一些零售企业脱颖而出,规模不断壮大,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保持快速增长,占据的市场份额也越来越大。

  苏宁电器、S大商、华联综超就是这样的公司。2006年,上述3家公司主营业务收入预计将达到239亿元、108亿元和70亿元,分别比2003年增长296%、111%和58%;净利润将达到5.05亿元、3.05亿元和1.75亿元,分别比2003年增长410%、265%和171%。

  但是,同期其股价也分别上涨了1246%、497%和312%,股价涨幅远远超过收入和利润增长幅度。虽然我们不怀疑这些股票将来可能成为中国的沃尔玛或百思买,但目前估值水平确实已经偏高,孕育着下跌风险。

  首先,与国际市场估值水平相比,这3家公司平均高估超过50%。其中,苏宁电器是国内第二大家电连锁企业,仅次于国美电器,前者PE、PS分别为34.21和1.09,比后者的17.91和0.76高出91%和43%。国美电器在香港上市,估值水平与国际市场相当,如果苏宁电器按照国美电器的估值水平定价,目前股价至少高估40%。此外,S大商、华联综超PE分别为27.95和33.6,比沃尔玛等国际零售巨头高出52%和83%;PS分别为1.26和1.1,比沃尔玛等国际零售巨头高出90%和67%。

  从国际大多数零售公司的市盈率水平看,一般最高不超过30倍:30倍市盈率是一个高位区域,20倍市盈率是一个常态的、相对安全和合理的水平。可见,苏宁电器、S大商、华联综超目前市盈率已经处于高位风险区。

  其次,宏观及行业基本面的变化将会对这些公司的估值产生不利影响。比如,随着宏观紧缩政策加强,国内经济景气见顶可能性加大,这将直接影响到股市的总体估值水平。而在股市调整过程中,零售公司的股价波动幅度会很大。

  再比如,零售业的基本格局已经形成,未来一段时期扩张速度将会放缓,收入和利润增长率将出现下降。随着扩张速度的放缓,零售企业要保持前一阶段的高增长几乎是不可能的。因此我们判断,零售企业未来一段时期收入和利润的增长率将会出现明显下降,苏宁电器、S大商、华联综超也不会例外。

  第三,流动性风险不可低估。统计显示,2005年9月18日-2006年9月18日,A股市场处在一轮牛市行情中,照理成交应非常活跃,但由于上述3只股票股价已经提前上涨,因此换手率低于商业股、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的平均换手率;而从2006年8月21日-2006年9月18日的统计看,3只股票的换手率已经大大低于商业股和沪深300的平均换手率,仅为后者的三分之一左右。可以看到,上述股票的流动性风险已经显现无疑。另外,当具有做空功能的金融产品推出以后,苏宁电器、S大商、华联综超这样的高价股也很容易成为融券卖空的首选品种。

  第四,这些公司经营中还存在一些潜在的不确定因素和风险。比如盈利模式的变化、资产负债率高企不下等对苏宁电器的影响,开店成本不断增加对S大商的潜在影响,以及竞争逐渐加剧对华联综超的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