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47家公司股价破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05:12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任小雨

  “十一”长假过后,大盘创出了近五年来新高,而股价“破净”个股数量居高不下,尤其是钢铁行业公司,依旧是“破净”阵营的主力。

  截止10月13日,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的公司有47家,占深沪两市总数的3.48%,另有12家公司股价徘徊在每股净资产附近。值得注意的是,以往“破净”公司属于ST和亏损公司,但目前“破净”公司不少是中期业绩大幅度增长的公司。

  “破净”公司的中期业绩参差不齐。凌钢股份本钢板材酒钢宏兴上海建工韶钢松山等5家公司的中期每股收益超过了0.2元,分别为0.294元、0.2652元、0.23元、0.21元、0.208元;中期每股收益业绩在0.1元至0.2元之间有9家公司,它们分别是马钢股份杭钢股份邯郸钢铁经纬纺机华菱管线一汽轿车韶能股份八一钢铁安阳钢铁;有26家公司中期业绩在0-0.1元之间,另有7家公司中期业绩亏损。

  令人惊奇的是,有不少今年中期业绩大幅度增长的公司也加入了“破净”队伍。数据显示,“破净”队伍中有21家今年中期净利润出现增长,占“破净”公司总数的44.68%,其中,净利润增长超过50%的有9家,分别是吉电股份一汽四环东方热电彩虹股份华银电力惠天热电、一汽轿车、沱牌曲酒国栋建设

  在“破净”队伍中,一汽轿车业绩表现较为突出。今年中期实现净利润2.19亿元,同比增长64.61%,每股收益为0.13元,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合计持有12411万股,占流通盘的17.09%,其中社保102、108、103组合合计持有4701万股,股东人数有所增加,筹码较集中。而根据公司披露的信息,一汽奔腾的设计产能是7万辆,成品上市首月的订单数量超过7000辆。如果一汽奔腾能保持其销售势头,对一汽轿车的业绩贡献将是较为明显的,不过,截至目前一汽轿车尚未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

  与此同时,有少数公司不但业绩增长,而且股价“破净”较深。如,神马实业、一汽四环、深康佳A、经纬纺机、东方热电、福建南纸等5家公司的股价“破净”深度超过了0.5元。

  从“破净”公司的行业分布来看,47家“破净”公司主要集中钢铁、电力、电子信息、化纤等行业里。特别是钢铁行业公司,占据了1/5,仍然是“破净”大户。其中,钢铁行业11家公司,占该行业公司总数的1/3;此外,电力行业6家公司,电子信息行业6家公司,化纤行业4家公司,

汽车行业3家公司。业内人士分析,由于钢铁板块市盈率普遍较低,“破净”将带来较大投资机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