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券商借壳,陷阱还是馅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 07:07 荆楚网-楚天金报

  编者按:近段时间以来,券商借壳概念股的疯狂表现,引起了市场极大关注。与此相对应的是,投资者也在积极寻找着相关的品种。一时间,关于券商借壳的流言四起,但总让人有种“雾里看花”之感。如何对待这些传言?下文对此进行了分析。

  又一家券商借壳上市的传言被击碎。

  10月13日,西安旅游S西饮食同时刊登公告,就市场中出现的关于西部证券等将借壳上市的说法进行澄清。

  此前一天,S京化二也就市场关注的光大证券借壳一事发出停牌公告。而自9月20日以来,S京化二的股价就连续11个交易日出现了上涨态势,涨幅接近60%以上。

  另据不完全统计,自今年5月市场开始曝出券商借壳上市的传闻以来,已有数十只股票因“券商借壳”概念而一飞冲天,股价处于异常状态。

  “‘内幕’的背后是陷阱。”北京某创新类券商投行负责人说,某些机构通过散布券商借壳的消息,已赚得盆满钵满。“内幕”消息满天飞

  尽管沾有借壳传闻的上市公司在不断澄清、不断解释,但来自各方的“内部消息”还是把“券商借壳”概念炒得满天飞。

  从今年5月起,S东湖新S延边路S轻纺城金丰投资等纷纷因与长江、光大和东方等券商计划借壳有染而出现连续暴涨。

  10月13日,西安旅游和S西饮食的公告称,网络上出现的关于“公司控股股东有西安旅游和西安饮食两家主业接近的上市公司,西部证券公司、陕西鼓风机厂要借壳”和“控股股东已成为西部证券大股东”的传闻,经向控股股东咨询,除西安旅游集团是西部证券第五大股东为真实外,其余均属虚构。

  这仅是今年所有券商借壳消息中比较典型的案例。事实上,除了广发借壳处于事实操作层面外,其他的消息都在事后被当事方予以澄清。

  在此过程中,券商借壳上市公司出现“一对多”的现象层出不穷。除长江证券外,创新类券商如东方、海通、东海、华泰、光大等先后被相关媒体曝出了一个甚至多个借壳对象。加上规范类的国金证券和中原证券,传出要借壳上市的券商至少有9个之多,券商上市已成为资本市场中别样的风景。陷阱丛生

  “你去查一查这些公司近几年的财务报表和经营情况,有哪几家真正具有借壳资本?”近日,接近

证监会的权威人士告诉记者,对于各种关于券商借壳的传闻,投资者需要谨慎。“认真分析就知道,哪些消息是有谱的,哪些纯粹是市场炒作。”

  他认为,从监管部门掌握的情况看,有相当部分传言属于市场炒作,并无事实依据。

  北京某创新券商投行负责人介绍,目前较典型的券商借壳案例中,壳公司股价基本遵循“股价先狂飙———公司解释———股价再涨———公司澄清———股价暴跌”的运行路径。

  据国泰君安证券行业研究员梁静分析,由于不允许上市证券公司同时拥有实业资产,因此要剥离实业资产注入金融资产,这就需要一个干净的壳,因此,这个谈判过程往往较长,且不确定因素较大,这就带来了风险。券商借壳的另一难点在于各方利益的平衡,包括地方政府等。

  今年7月份,监管层明确了今后推进优质券商通过上市实现整体发展的思路。这是券商借壳概念能炒作起来的基础。

  投行人士建议,“如果要遏制无序的炒作风头,监管层应出具券商上市的说明,对券商IPO或者借壳做一个明确的解释。”(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