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市场再次出现“长假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 14:30 新民晚报

  所谓“长假效应”是指因为放假而中断的交易,在恢复之后顺着放假前的涨跌方向加速上涨或下跌的市场现象。长假就像一条河流里的闸门,当闸门重新开启之后,河水喷涌而出。一般的规律是,长假有开闸效果。熊市里的长假后市场会加速下跌,牛市的长假后市场会加速上涨。“五一”和“十一”市场都出现了长假效应。10月9日大盘顺势高开并突破过去5年的制高点1783点,长假效应明显。

  仔细分析一下两次长假效应的异同点,也许对我们把握未来的变化具有重要的意义。就相同来讲,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放假之前大盘都是上涨,节后大盘顺着涨势继续发展;二是两次过节之后都有一个超级大盘股,“五一”节后的是中国银行的发行和上市,而这一次是工商银行的发行和上市。

  更值得一提的是两次长假有差异的地方。“五一”节之后大盘的上涨显得更加猛烈,在短短两周时间里,大盘从1440点附近直冲200点涨到了1640点,日均升幅高达20点。而这一次大盘的理性和克制要远远超过前一次长假。尽管大盘是上涨的,但涨势显得温和而有克制。请注意这种疯狂和冷静之间的差别。前一次的疯狂结果是引发了此后数次单边大幅回调,比较明显的有5月15日大跌51点,6月6日大跌90点。尽管5月8日复牌后大盘猛烈地上升了200点,但是这种虚涨更快受到了空方的打压。综合一个月的走势,到6月中旬大盘回到1530点,长假效应的实际收获是一个半月,指数上涨了100点左右,虚涨的指数很快就破灭了。这一次的节日效应显然要理性和冷静得多,这会在两个方面对大盘产生影响。第一,大盘此后的上涨会比较稳健,而不是显得过于动荡;第二,因为效应初期不够猛烈,这说明市场的兴奋度和信心都有所减退,这从中线意义上对大盘的上涨空间产生了不利影响。

  通过以上对两次长假效应异同点的分析,对未来大盘的演变笔者得出三个结论供各位参考:

  首先,市场的发展方向依然牢牢地掌握在多方手中,尽管1783点作为一个敏感的战略位置,市场一定会有反复争夺和拉锯。但就趋势来说,因为有节日效应的存在,所以市场的性质属于强势,这一点是不容置疑的。

  其次,在未来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市场的发展格局会显得比较平缓。因为上涨的过程非常冷静和理性,或者明确地说,因为涨得不多,所以,受到空方猛烈迎头打压的概率就不大。尽管趋势是向上的,但在最近一段时间里,市场会显得比较平静和沉闷,不会出现过于动荡的局面。而这种局面显然对工商银行的发行上市有利。

  第三,因为长假效应不是特别强烈,所以,即使顺利消化了工商银行的发行和上市压力之后,市场会向上拓展空间,但这种拓展更多的是体现在板块和个股上。反映在指数层面上,过去动不动就三五百点的拉升格局是不大容易出现了。

  上证综研郭勇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