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搞好股市是构建和谐社会重要环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 07:51 金融投资报

  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谢百三教授

  本周,国际国内发生了一系列大事。周一,朝鲜不顾国际社会强烈反对,宣布引爆了一颗小型原子弹,引起各国强烈谴责,并导致日本、韩国和香港股市大跌,也引致周二中国A股下跌与动荡。

  周一,我国A股市场又带量创出本轮行情新高,收于1790点,在关前徘徊起来。一是获利盘太多要回吐;二是每次整数关前均要震荡多次,方可冲破;三是世界最大IPO———中国工商银行在国内发行130亿股,将于19日发行,不久也即将上市,此举将抽走490多亿资金,上市后从二级市场带走550-600亿资金。自然一段时间会对大盘形成较大的震撼力与威慑力。

  周三,电波里传来了党中央十六届六中全会公报。细细阅读学习,感慨良多。这次全会是我党历史上第一次重点强调要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会强调,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以来政治局的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加快改革开放,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推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中都取得了新的成就。公报以更大的篇幅强调要建设和谐社会并从9个方面、6项原则勾勒和谐社会建设之“路线图”。比如更强调民主和法制建设;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强调充分就业,搞好社会管理体系。

  公报强调“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必须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改革开放”。强调“公平正义是和谐社会的基本条件且制度是公平正义的根本保证”。

  我认为,从中国来看,搞好股市,保证股市稳定发展,实际上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极其重要一环:

  ①建设和谐社会,搞好股市,就一定要处理好IPO发新股及市场承受能力二者之间的关系。不能为了一时之快就一周发5只新股或者大盘股连续发行上市。如果搞大干快上,大跃进发新股,则一定会发成一个大熊市。无论什么良好的宏观经济环境都挡不住供求关系之压力。

  ②建设和谐社会,搞好股市,就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从2001年6月2254点到今天,仍有50-60%左右的股民总帐仍是亏损、深陷其中的。近日笔者参加过一个恳谈会,一些中老年股民叫苦连天,骂声不绝,令人痛心。我国股市现在算作正常牛市了吗?虽然

股票只有一半上市,但仍有不少股价比香港H股低10-20%,如鞍钢新轧、招商银行等。 说明去年股改后,情况虽有好转,但还未达到和谐社会的标准。股市中如果总有相当部分人亏损严重(约有3000万人),一个人连着一个家庭,连着10—20个亲友,就会形成很大社会压力。

  ③建设和谐社会,搞好股市,就要形成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对于那些连年业绩大幅增长,持续多年分红的好公司给予褒奖。对于累累亏损的企业要进行批评和谴责。搞好上市公司以使人民得到更多实惠。

  ④建设和谐社会,搞好股市,就要健全法制,保证司法公正,加速构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法律体系。

  一定要支持股民的维权斗争,像处理银广夏、红光、顾雏军、新疆德隆案那样,严惩恶庄,对股民进行合理赔偿。大家对于著名律师严义明的维权行动要给以坚定支持,支持正义维权斗争。否则今后无人敢出来为中小股民维权。贵州中院受理贵州长征电器反要严义明道歉及赔偿300万之案件,其受理立案本身就可能是一大错误。第一,严之举报是有证有据的,是否仍有内情还可深入调查。第二,退一万步讲,即使是错告,也不受法律追究。因为只要有证有据就可以举报。错告不等于诬告。如果错告也要反坐,那么,中国的贪污腐败就会无人敢出来斗争,就会形成“只许州官犯法,不许百姓举报”之可怕局面。第三,严义明作为被告在上海,案情又是全国知道的。何以此案不向上海法院呈送,而呈送到贵州法院,法院还竟然受理了!这里是否有地方保护主义之嫌?因此,贵州法院受理反告严义明案本来可能就是大错。(严义明过去在红光、银广夏、顾雏军几案中都站在正义一方,且都历经波折最后取得胜利的)。

  ⑤建设和谐社会,搞好股市,就要像全会公报所讲的,“千方百计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中国

证监会要多到基层来倾听股民的意见,想几千万股民所想,急几千万股民所急。搞好制度建设,如股指期货等等。让中国股市与实体经济同步发展,为人民多做实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