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走过千八 前面是个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 07:51 金融投资报

  财经分析专家贺宛男

  股市在基本消化了工行IPO的消息后,正曲曲折折地向千八前行,前进之路虽然不平坦,但只要扛过“10·19”(工行申购日),前面就将是一片新天地。

  首先,从基本面看,上市公司业绩正在出乎意料地得到提升。国庆长假一过,业绩预告便蜂拥而出,在预告公司中,报喜比例远高于报忧。据笔者不完全统计,本周发布业绩预告的55家公司,预增30家,预盈12家,预减8家,预亏4家,报喜公司比例接近8成;而迄今已发布预告的400多家公司中,预增和预盈加起来已超过50%。

  之所以8月份发布中报时不“预喜”而现在喜讯频传,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原油及有色金属等上游产品降价,使相当一批企业得益,如航空、航运类企业,以及耗能较高的钢铁、机械等就是如此。二是股改后为了做大市值,一批大股东注入资产的公司业绩出现大幅增长。而这两个因素将长期起作用,更何况新会计制度试行在即,届时,诸如债务重组收益,资产重估收益,乃至讨回来的大股东占款等都有可能作为利润。概而言之,上市公司业绩已走出谷底。

  第二,关于国有股划拨

社保基金一事已进入调研和论证阶段,不管是股权划拨还是现金划拨,都将对股市构成长期利好。以A股市场为例,目前国有股约4500亿股,按5.70元的平均股价,市值在2.5-2.6万亿元上下,从明年起将逐渐进入流通(工行等国企大盘股上市后国有股还将大大增加),若将其中10%划拨给社保基金,就是2500-2600亿元,而目前社保基金也不过2000多亿,仅此一块社保资产就将翻番。刚刚闭幕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2020年构建和谐社会的九大目标,其中之一就是“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全会强调,“这是对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为此,全会还要求,“把更多的财政资金投向教育、卫生、文化、就业再就业服务、社会保障、生态环境、公共基础设施等公共服务领域。”以国有股充实社保基金不仅可以弥补社保基金的巨大缺口,将社保基金(包括
企业年金
)交由资本市场公开运作,还可以从制度上减少和杜绝腐败。第三,中国券商的遗留问题基本解决,被称为“券业10月新老划断”的
证券
业综合治理也已进入收官阶段,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证券公司将被集中处理,证券业将进入常规监管期。现在,“惩恶”已基本结束,接下来要做的主要是“扬善”(即好券商做大,赚取阳光利润),这对股市也决不是小事。“10·19”工行IPO大关一过,只要股指走稳,股民朋友就可以心放宽、脚踏地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