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交所酝酿权证扩容 备选股票池偏爱蓝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 05:29 中国经营报

  10月20日,深能认沽权证(038005)将进入行权期。与此同时,武钢认购(580001)、武钢认沽(580999),鞍钢认购(030001)和机场认沽(580998)等四只权证也将在年内陆续到期。在此背景下,A股市场备兑权证的推出日程也日益受到业界和市场的关注。

  “有关部门会先确定一个股票池,券商将在此范围内选取个股标的,向管理层申报开设备兑权证。”某创新类券商人士向记者透露。

  “现在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就看证监会的安排了。”一位接近证监会人士表示。有消息称,交易所日前已经将相关方案上报证监会等待批复。

  初期采取审批制

  “备兑权证与目前市场上权证的最大区别在于发行主体不同。”上海证券交易所(上交所)创新实验室负责人刘逖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

  据悉,备兑权证发行人主要是券商等机构,而目前国内市场上的权证都是为股改服务的,是股改的副产品,发行人是上市公司或其大股东。事实上,在国际市场上,由券商等发行的备兑权证在市场上占绝对主导地位,占95%以上交易量,这也是我国权证市场未来的发展方向。

  记者了解到,今后的备兑权证可分为认购证和认沽证,包括ETF备兑权证、个股备兑权证等多个品种会陆续推出。个股备兑权证的发行机制将与目前香港市场相似,即由交易所确定标的范围(股票池),券商在此范围内自由选择标的开设备兑权证。

  “不过,推行上述机制需要一个过程。在初期试点阶段股票池不会太大,而且要采取审批制,券商开设的每个权证仍需要经过管理层批准,之后再逐步放开。”上述券商人士对记者说,“目前这个股票池范围还未确定。”

  借势工行上市开闸?

  9月下旬以来,和热火朝天的股票市场相比,权证市场人气持续低迷,交易量比9月初减少了一半以上。10月10日,权证市场总成交金额仅有33.8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又下降了22.66%。

  业内人士分析,这与股改权证将陆续到期不无关系。随着股改接近尾声,缺少新权证品种加盟,权证市场日趋低迷,随着市场规模缩小,个别权证投资风险不断加大。在此背景下,及时推出备兑权证显得尤为重要。

  而上交所早在2006年的工作重点中就曾明确提出,“开拓衍生品市场,推出备兑权证”。不久前,上海证券交易所某高层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上证所希望推出真正意义上的备兑权证,并希望在工行上市之前有所突破。

  分析人士认为,上交所可能希望借工行上市推出备兑权证以稳定股价。对此,王卓分析说:“工行十月底就上市,剩余时间非常有限。因此,在我看来,要在工行上市前推出可能性不大。”

  记者了解到,上交所一直希望参与构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并推出自己的金融衍生品。此前,上交所曾计划引入股指期货产品,不过股指期货最后被放在了金融期货交易所,此后,上交所即把希望寄托在备兑权证等衍生品种上。而对于已经走完一个完整周期的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上交所方面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并从中总结出一系列问题,以便有针对性地对备兑权证机制进行完善。

  与此同时,随着融资融券的实施,券商也迫切需要借助备兑权证对冲风险。据悉,国泰君安设计备兑权证已经有三四个年头,而其他创新类券商的准备周期也至少在一年以上,相关的人才储备和产品研发能力都已经完备。

  “交易所和券商已基本准备就绪。” 上述接近证监会的人士表示。

  抑制投机 利好蓝筹股

  “从现在来看,备兑权证的标的应该是一些质地比较好、流动性较强且不便于操纵的蓝筹股。”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权证研究员王卓表示。

  平安证券权证业务负责人焦健表示,和股改权证相比,券商发行的备兑权证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权证的过度投机行为。一方面,做市商制度可以根据市场的供求调节权证供应量;另一方面,在众多券商参与,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下,权证价格应更趋向于价值。

  分析人士认为,备兑权证的推出将有利于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与国际成熟资本市场接轨,为投资者提供更多投资品种。从长远来看,备兑权证将作为风险规避、套利的手段,成为稳定股价的重要金融工具。这也是管理层筹划推出备兑权证的初衷。

  备兑权证如果推出,短期内将对目前市场上的权证品种形成一定的打压,因为这意味着权证市场的扩容,加上权证市场一直有‘喜新厌旧’的投资偏好,所以,必定会使部分资金从原有的权证品种中撤出。”金元证券研究员宋庆东分析说。

  至于对股票市场可能形成的资金分流,市场人士众说纷纭。不过,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与推出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的作用类似,对于被划入股票池,将作为备兑权证标的的蓝筹股而言,应该是一大利好。

  “不管如何,备兑权证的推出,最明显的利好是券商。此前,权证创设机制已经给券商带来不少利润,而备兑权证带给券商的利润将更大、更具持续性。与此同时,随着权证市场规模的扩大,交易佣金也是券商一大利润来源。正因为如此,券商们一直力推备兑权证。”上述券商人士坦陈。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陈恩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