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证监会警惕券商借壳冲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 04:38 21世纪经济报道

  莫菲

  喧嚣一时的券商借壳上市,最近引起了管理层的警惕。记者获悉,在广发证券借壳延边公路获得放行之后,目前众多券商借壳上市的前景并不如外界预期的那么明朗。

  “许多事都是一窝蜂。但券商借壳上市并非每一单都会得到证监会重组审核委员会的同意。”据某接近证监会人士表示,就目前而言,只有广发证券一例,其他券商借壳项目有的正在证监会审批,有些仍在股东层面协商。

  “与其他股改相结合的资产重组公司一样,管理层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是装入资产即券商资产的评估值。有一点是肯定的,评估值越高,证监会审核越仔细。”这位人士透露。

  严审灰色地带

  利用借壳上市完善治理结构,做大净资本,增强抗风险能力,激励员工,上市给券商带来的利益不言而喻。

  但大部分券商的上市资格却一直难以过关,其中三年连续盈利是券商IPO短期内无法突破的硬扛。

  与这一硬指标相比,刚从熊市中站起来的

证券公司采用借壳上市的方式,的确是“降低上市标准”捷径。

  “目前,除了广发、中信、平安等创新券商每股净资产超过面值1元以上外,一部分创新券商与规范类券商的每股净资产只有几毛钱,历史上形成的亏损尚没有利润予以弥补,即这些券商的未分配利润为负数。”上述人士介绍,按照现行规定,如上市公司未分配利润为负数,则不能对股东分红。

  到目前为止,沪深两市的上市公司,尚没有一家公司IPO时的每股净资产在1元面值一下。

  此外,由于国内券商的价值评估体系没有行业内的统一标准,因此券商在借壳上市道路上将有灰色地带。

  对此,“会里的态度是一方面鼓励优质券商上市,另一方面也对重组审核严格把关,把券商与其他企业借壳上市一视同仁”。 这位接近

证监会人士表态。

  券商应该让管理层了解,公司具有持续的经营能力,评估增值的依据是什么,毕竟评估增值过高将对上市公司的未来利润造成一定压力,不利于上市公司长远发展和保护中小股东的利益。

  据悉,不仅管理层对券商估值方式存在分歧,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对此也有不同见解。

  南方某券商人士认为:“制度变革是此轮行业增长的根本诱因。在制度变革的推动下,证券市场将面临规模和结构的双重扩容,全年乃至于数年的时间内,证券行业仍能保持快速增长。”

  基于国内

资本市场的发展潜力,不少机构给予广发证券借壳的股价予以成长性溢价。

  但仍有一些机构人士认为,目前券商靠天吃饭的格局并未完全扭转,经纪业务除了比拼营业部家数之外,其提供的仍是同质化服务,对大客户服务质量的差距比较小。现在借牛市东风,券商行业已步入上升周期,但当资本市场进入周期熊市、行情不好时,券商业绩将起落很大。

  实际上,券商盈利成长的不稳定性,是成为券商未来净利润预测的难点,进而影响到券商资产的估值。即使像广发证券等质地相对较好的创新类券商借壳上市后,能否保持高成长性也需时间来验证。

  不可操之过急

  券商借壳上市不可操之过急。

  目前,管理层及员工的股权激励则是券商上市的最大冲动,认为借壳上市是实现股权激励最方便的途径。

  这对于优质券商当然可先行一步。而对于刚从生死线上爬起来的券商而言,做实业绩弥补历年亏损则是当务之急。

  “毕竟,证监会扶持券商上市是长期的、日常性政策,并不会出现一段时间绿灯畅通,一段时间红灯不灭的情形。”交易所人士表示。

  另一值得思考的问题是,券商上市后融资渠道是拓宽了,比之前可以容易融到资金。但“资金是要有投向的,资金是要求回报的”。

  上海某券商负责人表示:“目前,除了自营(包括未来的直接投资)需要资金外,证券公司的其他业务需要资金投入并不多。因此融资过多对券商发展很有压力。”

  此外,汇金公司注资的券商如申万、国泰君安等的借壳上市,或将分步骤走。“与老股东相比,汇金公司注资股权的价格是1元/股(面值),并非按照实际低于1元的每股净资产。汇金原先设想:第一步将注资的券商通过数年赢利把每股净资产做到1元以上,完全弥补亏损;第二步是上市。”这位券商负责人说。

  另一原因是,由于老股东与汇金公司持有的券商股权成本不同,因此在借壳上市的技术操作上也将产生难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