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环球市场高位徘徊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 03:5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曾志英

  本周港股继续高位徘徊,事实上,此乃大势所趋。

  工行缘何受热捧?

  本期,笔者先与大家探讨一下工商银行上市的问题。从目前国际配售的情况来看,可谓气势澎湃,估计仅仅国际配售的资金已超过10000亿港元,甚至有传闻称,部分基金在工行未定价前就已表明愿意以高过定价的5%-7.1%来认购,即按现时的定价上限3.07港元计算,基金愿以3.3港元左右认购。

  上述情况实属罕见,这多少反映出国际资金都对中资银行看高一线,是愿意作长线投资;其次,也表明工行的定价很吸引,比起之前市场上已经挂牌交易的中资银行股都便宜;第三,国际对中国市场特别是金融市场的长远发展前景十分乐观。因此几乎可以肯定,工行一上市就会被热炒。

  笔者建议,投资者应该采取“逆向思维”:既然工行已被提前热炒,是否可以留意其他中资银行股;类似汇丰(0005.HK)等国际级银行股的市盈率都比中资银行还要低,可否也考虑转买汇丰呢?

  股指高位徘徊乃大势所趋

  港股近期在高位徘徊,主要是大势所趋。所谓“大势”,是指资金流向,而近几年环球投资市场的上涨主要是受资金流向所主导,即使市场基本因素向好,也可以当坏消息来炒;反过来,即使是基本因素转坏,也可以当好消息来炒,这就是资金作怪。当然,这种现象只能中短期维持。

  以近期市势为例,环球股市大多在高位徘徊,这正是资金流向作怪。理论上,最近美国经济放缓,而且股市升势维持了两三个月,理应作出调整,但由于资金不断流向

股票市场,令上述因素都未能把股市由高位回落,为什么资金一面倒流向股票市场呢?原因有以下两点:

  (一)商品市场大幅调整———投资市场永远遵守“钟摆定律”,就是由一个极端走向另一极端。以油价为例,早前油价逼近80美元时,市场就预言油价将升破100美元,虽然那时候也有人认为石油供应过剩,经济放缓也影响石油需求,但这些消息都被当作耳旁风;现时油价急速回落,跌至57美元附近,却反过来却没有人理会石油出口国组织将会减产的影响。按现在商品市场的形势来看,商品价格已进入一次大型调整期,资金自然流向其他市场。

  (二)减息无望债价大跌———由于美国联邦储备局再度维持利率不变,而且数据显示经济放缓,所以市场就赌美国会减息。怎料前日联储局公布的上个月会议纪录显示,美国根本不急于减息,于是债价大跌,资金又从债市流走。

  既然,资金从商品及债市流走,还有什么地方好去?股市自然是首选,这就引发美股近日屡创新高,而尚未创新高的亚洲股市,最近也引来热钱炒作一番。港股自然也不例外,于是港股近日在高位徘徊,虽然偶有调整,但幅度不大。笔者预期,这种局面维持到其他市场从低位反弹时就会出现变数,那时环球股市也会出现大幅调整。

  其实,投资者者还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来理解近期股市的变动,就是美国国会大选,共和党要赢取更多议席,当然就要营选良好气氛,特别是经济方面的气氛,而表现永远跑在经济之前的正是股市,因此,美国政府运用无形之手,把油价压下来,同时也把债价压下来,自然股市形势大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