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文房四宝”助兴博览会邮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 03:5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周凤迟

  为配合2006北京国际邮票钱币博览会的举行,国家邮政局将于10月26日销售“文房四宝”绢质小版张,这是中国邮政首次推出绢质邮票。

  1995北京国际邮票钱币博览会举办的时候,中国邮政第一次专门为博览会发行了“桂花”无齿小全张,发行量为56.7万枚。如此之低的发行量,在当时是绝无仅有的。但那时的市场处于低迷,加上“桂花”无齿小全张是以邮折的形式出售,并且价格达到了50元,集邮者与投资者的购买热情并不高。此后,随着市场的逐步好转,“桂花”无齿小全张的价值进一步得到体现,1997年高潮的时候,其最高价格曾经超过了1000元。

  “桂花”无齿小全张的风潮过去之后,又于2001年春季爆发了新的行情,其主角是博览会邮票“悉尼奥运会”双连体小型张,这是中国

邮政首次发行双连体小型张,当时的发行量只有98万枚,其价值是显而易见的,不少投资者都在130元附近预订了期货。但是“悉尼奥运会”双连体小型张上市之后的价格直线却下降,裸版的最低价格曾见50元左右。直到2001年3月中旬,有关部门出台了刺激市场的措施,市场随即就出现了多年未见的“井喷”行情,才使“悉尼奥运会”双连体小型张最高价格接近于300元。

  2002年为博览会专门推出的“中秋节”加字小版张却败走麦城。“中秋节”加字小版张之所以难以令人满意,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它不是

中国邮政发行的邮票,而是中国集邮总公司推出的邮品,无法载入《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票目录》。

  “国旗国徽”不干胶小版张也是中国邮政专门为博览会而发行的邮票,并且还是首次发行的不干胶邮票,它究竟给集邮者与投资者又带来了些什么呢?当时的市场环境以及资金的流量并不允许“国旗国徽”不干胶小版张定位于135元之上,因为与其发行量相当的2003年小版张,在2004年春季产生的中级行情中,除了“抗击非典”小版张之外,没有任何一套小版张的价格能够超过100元。“国旗国国徽”不干胶小版张可以说是一败涂地,其高台跳水所留下的套牢盘,至今仍铭刻在集邮者与投资者的记忆之中。

  综上可见,专为北京国际邮票钱币博览会而发行的邮票都存在一个比较突出的特点:那就是过高的发行价格已经在相当大的程度上透支了未来的上升空间,从而成为资金运作的一大障碍。除此之外,这些邮票的发行量不能够与时俱进。笔者认为,应该扩大这些邮票的发行量,使其价格能够更加平民化,以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参与其中。

  而即将推出的“文房四宝“绢质小版张依旧沿用了以往50万版的模式。50万版的发行量与60—70元的销售价格似乎业已成为一成不变的策略。据了解,“文放四宝”绢质小版张的发行价格为70元(包含20元的博览会门票),这与今年发行的“太原邮展”样张如出一辙,该样张的价格曾经一度接近90元,但持续的时间非常短,从中显示出资金的运作力度极其有限,甚至之后处于一种无人问津的状态;这种价格定位,对于判断“文房四宝”绢质小版张的运行区域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此外,从“会徽”小版张、“会徽与吉祥物”不干胶小版张和“取消农业税”小版票最为主要的震荡空间来看,“文房四宝”绢质小版张上市之后的运行区域预计在90~110元之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