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胡润:我们特别关注民营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 03:5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杨兰

  10月11日下午,英国人胡润在中国上海发布了《观澜湖2006胡润百富榜》,如同历次他发布的榜单一样,这个榜单同样引起了众多目光的关注。12日,证券时报记者联线胡润,电话那头,胡润操着流利的普通话,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和前几年的百富榜相比较,这次百富榜有些什么特点?

  胡润:第一个不一样的是首富是女性,这可以说是中国五千年历史上的第一个女商人首富。今年女企业家有35个,占到了7%,而去年400名富豪中女企业家有20人,占到5%。这些女企业家广东占的比例比较多,并且基本上都是白手起家的。

  第二个特点就是榜上有越来越多上规模的上市公司,在前五名中就有3个是新上市公司,并且全部是在香港上市的,这说明香港的盘子比国内的大,香港资本市场创造了国内最大的富豪。此外,国内资本市的全流通也造就了新的富翁,像曹德旺,全流通之后其财富一下子增长了3倍多。第三个特点就是上榜富豪中

房地产业仍然排名第一,制造业排名第二,二者相加占了45%。

  记者:调查过程中,你们认为哪个地区或者哪个行业的富豪的财富透明度最高?

  胡润:相对来说,香港、上海、江苏、深圳、浙江的企业相对比较配合,企业家也敢说钱是怎么来的,透明度相对比较高。但像东北、北京、

福建、湖北武汉、广东
东莞
的很多企业就不愿意配合,东莞据说还有很多隐形富豪没有被发现,这些地区的企业透明度相对比较低。这和经济环境有关,也有各种各样的原因。当然IT业的透明度是最高的。

  记者:张茵在被你推为首富之前,几乎没有媒体关注她,你们是怎样发现她的?

  胡润:其实我们对她的调查已经蛮久了,对她的关注比其他人都早。3年前她的资产已经有17亿,就已经进入了我们的榜单,但去年她还是被低估了,她是一个非常低调的人。到目前为止,张茵就只是接受了我们的采访,这说明她是认可我们的。张茵不单是中国首富,她同时已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白手起家的女富豪。英国女性的偶像—————《哈利波特》作者罗琳(Rowling)的资产是10亿美元,美国著名女性脱口秀节目主持人奥普拉·温芙瑞(OprahWinfrey)是15亿元,张茵的34亿美元身价比她们高出两、三倍。

  记者:2004年榜单是100名,2005年400名,今年是500名,名单不断增加原因是什么?今后还会再扩大这个榜的规模吗?同时从首富到所有富豪的财富数字都有一个非常大的提高,是否表明统计上的更精确?

  胡润:我们看到今年的榜单里门槛在提高,第400位已经接近10亿元,我们本来想做到5亿,但如果做到5亿估计榜单会突破1000位,所以最后做到了500位。规模和财富数字增长,这是经济发展的必然,其他的原因一是上市公司增多,这是一个新的趋势;另外国内上市公司股票实现全流通使不少富豪财富增值;此外上规模房地产商发展特别快,以朱孟依为例,其股票市值使其财富翻了几倍。我们的统计都是一样的,是以个人财富的市场价格来计算的,就是说如果我要买这位富豪的公司按照市场价格要花多少钱。上市公司会相对简单一些,非上市公司我们会作专门的评估,参照体系为同行业同规模的公司市值。

  记者:2006胡润润百富榜的上榜富豪的总财富达到了11000亿元,相当于中国2005年GDP的6%。这个数字是否说明财富在更多的集中于少数人手中?

  胡润:首先我要说这是两个概念。GDP看的是收入,而我们看的是资产,二者没有必然联系。另外我们同时还推出了强势榜,这样理解起来有一个平衡的问题。当然财富是更集中化了。

  记者:今年排名里特别引人关注的是去年引人关注的IT新贵今年都没有进入前10名,这表明什么?

  胡润:具体来看IT富豪的财富数字并没有往后而是增长了,但是其他行业比如房地产的增长特别快,不过房地产总的比例是少了。而其他行业没有特别明显的增多。

  记者:为什么会特别关注民营企业,你认为民营企业家对待财富的态度有哪些共同的特点?

  胡润:我们特别关注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这和公司的定位有关,最早我们就认为民营企业是最具有潜力的。这些民营企业家对财富的态度是非常明确的,透明度高的地区更敢说,在中国加入WTO之后,中国企业在全球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像华为、中信泰富,已经算是全球性的公司而不仅仅是中国的公司。他们运作上的规范和全球市场影响上的需求,使他们也敢于公开自己的财富数字。

  记者:制作榜单最重要的意义是什么?

  胡润:榜单最重要的意义有两个,一是可以让国外更多的了解中国的发展,我们昨天发布的榜单,今天英国金融时报的封面等等都有报道;另一个是鼓励中国国内的创业精神,突出成功和失败的案例,希望对准备创业和正在创业的人有启发作用。

  记者:对胡润榜单的真实性和权威性一直受到质疑,你认为怎样才能确保榜单更具权威性?

  胡润:具有独立性才会具有权威性,所以要保护我们的独立性。比如三年前张茵进入了我们的百富榜,她非常不开心,还给我们发来律师函,但我们认为她确实有这么多财产所以还是发布了,事实证明确实是这样,去年我们甚至还低估了她的资产。我相信读者可以比较放心这个榜单。

  记者:明年的百富榜还会有什么惊喜带给大家?还会有第二个张茵吗?

  胡润:这要看中国经济的发展了。去年就有人问过还会不会有第二个黄光裕,我当时说比较难,但今年还是有张茵超过了他。

  记者:很快福布斯榜单也将发布,会有哪些不同?二者的定位有什么区别?

  胡润:我们不去比较我们和福布期榜单的不同,不过我相信今天他们一定在加班分析我们的百富榜,看看我们的榜单里有哪些是他们还要再补充进去的。我们昨天公布的百富榜,今天国内各大媒体都转载了,而国外的英国《金融时报》、美联社、新加坡的《联合早报》等媒体都进行了报道。说到我们的定位,我们的定位是一个奢侈品杂志,主要客户群为高端的品牌和客户。

  记者:可以知道你的杂志发行量有多大吗?目前公司团队有多少人?公司盈利来源和盈利状况怎样?你每年都在给中国的企业家排财富榜,可以透露你现在的个人财富吗?

  胡润:杂志的发行量是4万册,这个数字是经过公证的。目前团队有30人,杂志广告和活动赞助是我们的主要收入,此外还有出书,最近我就出了一本《我和百富榜》。目前公司盈利状况只能说是很好,具体数字就不方便说了。

  记者:有媒体已经说你的财富是上千万但不到一亿?

  胡润:(笑)差不多吧。

  胡润其人

  1970年,出生在卢森堡

  1988年,在日本留学

  1989-1993,英国杜伦大学(DurhamUniversity),其中1990年在中国人民大学留学

  1993-2000,安达信会计事务所(其中1997-1999在上海工作,其余时间在英国伦敦)

  1999年、2000年,出于个人兴趣开始做《福布斯》中国大陆富豪排行榜

  2001年,从安达信辞职,成为《福布斯》杂志中国地区首席调研员

  2002年底,离开福布斯,开始与《欧洲货币》杂志合作制作富豪榜

  2005年,创办自己的公司,推出胡润百富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