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市高科技企业应具备的特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 03:5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投资银行家每天都会跟不同类型的客户接触,有些客户是有一些会计背景和经验的,这一类型的客户通常都比较懂上市过程及规则,沟通起来比较有效率。但是作为投资银行家的,跟客户打交道,不可能只看会计上的盈利数字,更要了解数字背后的意义及原因。

  “多赚一元,集资数元”的概念

  现代国际资本市场是以市盈率计算公司估值。假设公司多赚1元,如市盈率是10倍,市值将会增加10元,发行25%新股即可以集资多2.5元;如市盈率是12倍的话,市值将会增加12元,在同样的情况下可以集资多3元。因此,在主板市场,公司的盈利是集资的关键,而并非包装一些空泛的虚有概念就可以去上市。有客户曾问我甪什么方式包装最好,公司上市前应做什么才可以增加未来的集资额度?我一般都建议公司采取务实的态度,和生产部门研究提升效率、和销售部门研究开拓客户资源。

  读百卷报表,不如行百里路

  有客户曾不断推销他们的公司是高科技、高增长企业概念,但是我一直强调必须考察企业的实际情况。往往是考察后发现只不过那是一家普通的工厂,根本谈不上是什么高科技企业。看到情况要么企业自动化程度很低,只见到一大堆工人在工作;要么是厂房的机器残旧,由普通工人操作,而非由专业人士操作;又或者公司环境恶劣,没有中央电脑监控室及闭路电视监控生产过程,企业没有拿到ISO或其它质量认证,管理制度残缺不全,有些生产机器闲置没有开动运作。

  高科技公司的特色

  一般而言,高科技公司的增长率高、毛利高,销售成本低。工厂和高科技公司有很大区别,工厂只能赚取微薄的毛利,需要用大的量来支持盈利;高科技企业的增值成份高,利用软件或技术来符合客户的要求。故此,如毛利率只有10%以内,通常都是属于生产性工厂的典型,而高科技型企业毛利一般都可以提高到30%以上。原则上,工厂主要在价格上和对手竞争,压缩成本,以薄利多销形式去赚钱,而高科技公司主要在产品技术、功能及服务上竞争,不会靠薄利多销的方式去赚钱。例如微软的毛利率可以高达80%。

  高科技企业必定拥有技术专利许可证、版权等。如果企业只用了一些过期的公开技术,即表示其它工厂也可以运用这些技术,对手进入市场亦没有限制。但是如果企业在上市前刻意买入一些所谓新技术的许可证及版权,投资者必须要留意这些费用有可能会被摊销在未来的盈利中,间接减少了集资金额,比如:最近香港多家电信公司公布的盈利大幅下跌,就是由于3G牌照摊销期很短,摊销费把盈利吃掉了一大部分,出现盈利下跌,而引致股价下跌。相反没有申请到3G牌照的公司,2G业务都十分理想,股价反而上升。

  高科技企业的研发费用会较高,需要大量研发以改善公司产品技术,以支持企业业务的继续发展。有些研发费是可以分数年摊销,对盈利的影响较少,但有些研发费则不可摊销,对当年利润损益表影响较大。这些研发费如没有好好安排处理,研发费对损益表有致命的影响。

  高科技企业一般是低存货的。由于产品的增值成分较高,并非靠大量存货经营,一般是先接单,再生产。而且产品也要和分销代理配合,有时产品要配合客户独有的要求,这个特性使高科技产品存货量不会太高。

  高科技企业有独特的应收账期。产品或服务,从生产、送货、验收、培训、测试、应用、维修、保养各自过程,期间所需的时间都会比一般的工厂产品较长,故一般付款期也会是以分阶段方式付款,应收账期一般比工厂收账期较长。

  高科技公司的固定资产较少。高科技公司一般都是靠人的

知识产权和技术,无须像一般的工厂般需要大量生产设备及机器,故土地、设备等固定资产一般较少,如有需要,一般都是以租赁形式,以减低无必要的投资成本。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