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低价股 补涨空间广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 03:5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北京首放

  周五,沪深两市继续呈现强势特征,以昌河股份金宇车城和汕电力等为代表的低价股,在盘中表现活跃,走势强劲。我们认为,随着外围资金不断涌入,行情有望进一步向纵深推进。但是,由于房地产、有色金属和航天军工类个股前期涨幅巨大,相比之下,目前涨幅较小的低价股,有望形成补涨趋势。

  股价结构分化刺激上升

  上证综指自1000点以来已经上涨80%。其中一些个股上涨空间已高达5-6倍。没有超跌低价股的强势上攻和翻番表现,不能称为是完整的牛市行情。通常,一轮完整的牛市行情包含多个板块阶段:首先是大盘在经历连续大幅下跌后,开始逐步趋稳,并在超跌股的带动下,强势反弹,并推动大盘指数步出低部。其次,在

环球视野和中国国情影响下,即在全球资源价值重估和
人民币升值
背景下,一批资源股和地产股形成了联袂走强的板块群体,共同拉开牛市行情的进攻序幕。具备领涨特征的一批资源股和地产股率先进入全面走高阶段,其龙头股股价不断刷新历史高点,市场热点不断活跃,做多气氛日趋浓厚。最后,随着市场赚钱效应不断释放,外围充沛资金开始全面介入市场,由于一部分个股股价涨幅已高,股价结构分化严重,二三线股以及超跌低价股开始逐渐纳入新入资金视野,尤其成为冲击力较强的游击资金的首选目标,从而引发大盘进一步向加速阶段迈进。

  实际上,国庆节后本轮行情再创新高,初步显示行情可能进入加速阶段。近期,沪深两市成交金额都在350亿以上,足以说明场外资金的充沛和市场作多人气的高涨。但我们认为,由于部分个股股价升幅已高,股价价格也高,这些充裕性资金在投资个股的选择上,可能更倾向于超低低价股。而以祁连山福田汽车佛塑股份等为代表的超低低价股近期的连续走强,预示着当行情处于加速阶段时,超低低价股存在补涨机会。

  基本面改善推升涨势

  除了股价结构的调整以外,当前还有其它基本面的因素,对低价股同样具有推波助澜的作用。具体来看:

  一是清欠攻坚战有利于改善超低低价股的财务结构。日前,中国证监会全面贯彻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批示,做出了“奋战80天,坚决打胜清欠攻坚战”的具体部署。据统计,目前仍有102家上市公司的254亿资金被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违规占用。在这102家被清欠上市公司中,超低低价股占有大部分比例。为了确保清欠工作的顺利进行,在清欠过程中,控股股东尤其是国有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将结合公司实际情况,运用各种创新手段进行清欠。其中包括以股抵债、以资抵债、股权转让收入抵债、引进战略投资者等手段进行资产重组或者债务重组,从而改善上市公司财务结构,甚至改变经营方向,实现产业的升级换代。

  二是超低低价股具备资产重组的想象空间。超低低价股之所以股价处于较低的价格位置,是因为基本面状况不佳,处于亏损的边缘。为了盘活国有资产和保护上市公司的壳资源,当地政府或者实际控制人可能会进行一些资产置换、资产注入和股权转让等一系列资产重组工作,从而带来一定的想象空间。同时,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一部分行业明显受到国家政策支持和市场追捧,行业经济快速发展,从而提高和改善公司业绩。一部分超低低价股的业绩也有望得到改善。特别是一些地处上海、深圳和北京等经济发达地区的公司,将更直接受益于所在地区的经济发展。其中,我们认为紫江企业值得关注。该公司PET瓶及瓶坯与百事、可口可乐、柯达有着紧密的合作关系,其产品占百事和可口可乐国内对外采购量40%,统一国内对外采购量70%。随着这些国际巨头在国内业务飞速发展,公司长期发展潜力巨大,潜在外资合作或者并购潜力巨大。作为本地上证50指数样本股、沪深300指数超低价潜力样本股,中期有一定的上升潜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