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淘金三季报预增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 03:5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齐鲁证券研发中心马刚

  10月份是上市公司三季报集中公布的一个月,由于其间会有大量上市公司业绩超常增长,从而带来较为集中的投资机会。虽然目前业绩的预披露制度使得在业绩公布前发现“黑马”并提前介入获取暴利的可能减小,但也正因为预披露制度,使得投资者获取上市公司业绩信息方面更加公平,也由于大量的上市公司集中预警,使我们能够有机会集中研究预警公司,通过这些公司业绩预增或预减的原因的分析、预警公告公布后股票的走势、累计涨跌幅等的研究,从而发现投资机会。

  哪些行业受惠增长?

  今年上市公司中报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7.5%,上市公司业绩结束了连续下滑的趋势,这出乎大多数投资者意料。业绩的支持将是未来行情持续走牛的重要基础保障。同时,伴随半年度报告的公布,一些上市公司也对1-9月份的业绩进行了预告,我们将对其中预增的公司做出分析研究,寻找其中的投资机会。

  截至10月13日,两市共有412家公司预警,其中预增的137家,扭亏的54家,略增的5家,续盈的13家,首亏的47家,续亏的107家,预减的41家,略减的2家,不确定的6家。其中预增的占比为33%,业绩增加的占47.6%,是近几年来最好的。

  从行业角度来看,预增企业较集中的行业是机械设备31家、有色金属24家、石油化工13家,有5-9家公司预增的行业分别是批发零售、交通运输、地产、综合、信息技术、电子信息、医药等。假如说个别公司的预增预减存在较大的偶然性和不确性的话,预增公司的行业分布大体上符合我国目前宏观经济的现状和经济增长模式,如有色金属行业,今年年初以来国际有色金属价格持续大幅上涨,而内地股市的有色金属类上市公司也受益颇丰,第一季度及上半年的业绩已经显露出强劲的增长趋势,股价也早已有所表现。再如机械设备行业,该行业在第二季度景气度刚刚开始出现上升。今年6月底,国务院出台《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若干意见》,意见明确了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目标。机械设备行业具备较大的发展潜力,连续两个季度成为

证券投资基金持仓市值最高的行业,并且呈现出持仓比例上升的趋势。业绩预增的机械类上市公司值得重点关注。

  预增公司中,预计增幅最大的是南宁糖业,幅度达14000%,主要由于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过低有关,去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仅为0.0036元,而其半年报每股收益就已经达到了0.68元,此期间公司股本均未发生变化。其次是阳光发展,预计增幅达到1400%-1500%,去年同期对比基数也很低。其他大部分预增公司的幅度在50-100%之间。

  预增股也非个个是黑马

  我们知道,炒股就是炒未来、炒成长性,寻找业绩增长的公司是

股票投资永恒的主题,因此,业绩预增公司应成为我们重点选择对象,成为一个大“股票池”。但这并不意味着池子里的股票都是可以选择的,一个公司的信息披露越充分,其股价就会与其价值越接近,因此,价值被低估的机会就会减小,另外,还要看业绩增加的原因,是经营性的还是营业外收入,并且即使是经营性的,还要看这种增长是否可持续。因此,寻找业绩预增公司中的投资机会,还需注意以下问题:

  一是要看业绩的增长来源。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公司的重要业绩来源,一些公司虽然有业绩增长,但大都是卖出资产等所得,公司经营状况并没有实质性进展,就是有行情也是昙花一现。因此,我们不仅要观察预增股的业绩增长幅度,还要了解业绩的实际增长状况和增长原因,注意分析上市公司是否有新的利润增长点形成、是否有新的投资项目投产、是否有真正能取得实质性收益的收购,或该公司是否遇到有利于公司发展的一系列情况。

  二是要看原先业绩的基数。有些个股的业绩原本较差,其业绩增长基数很低,每股收益只不过略微增加些微利,就可以使业绩大幅翻番。这种预增并不能真正有效改观公司的经营局面,也难以使个股摆脱绩差股的概念。

  三是要有高送转题材、公司发展前景看好。股改接近尾声,随着全流通的到来,价值投资始终贯穿整个市场,行业前景好,有投资价值的股票才能吸引主力资金的目光。

  最后,还要看股价是否已经充分反映了其业绩增长,是否透支了业绩增长。尤其是其中有些股票已在上半年行情中出现巨大的累计升幅,股价都有翻番甚至数翻的升幅,这种股票最好敬而远之。

  10月13日,航空股中最不被看好的南方航空也公布了预增公告。因此,我们建议特别关注航空板块。长期以来,受油价飙升、经营管理等因素的影响,该行业公司业绩一直不佳,不被投资者看好,因而其股价也长期走熊,事实上,航空股已经历经2年多的大熊市,即使上半年行情如此火爆,也基本上和航空股无缘。因此,超跌是该板块的第一个看点。同时,

国际油价在经历了每桶接近80美元的高位之后,至目前已经出现大幅下跌,其运营成本将会大幅下降。即使油价维持高位,两年多的熊市也在很大程度上将其进行了充分的消化,因此,后市油价因素将会出现由利空向利好的逆转。此外,人民币持续升值的进程是不可逆转的,作为高负债、高外汇负债的航空业来说,是另外一个重要的增利因素,构成长期利好。诸多因素的作用,我们认为航空板块将会走出低谷,走出一轮中期反弹行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