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季报行情四大助推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 03:5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广发证券邸永忠

  从日前陆续公布的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不难看出,业绩同比大幅增长的上市公司不仅得到了场内资金的热烈追捧,而且还带动相关行业板块个股联袂上扬,板块轮动产生出的市场效应令两市大盘重心更加趋于稳固。在业绩同比大幅增长的上市公司中多为行业景气度较高的板块个股,由此可见,行业景气度高低将是投资者判断公司业绩增长和选择投资品种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分析依据,这也与大多数市场主流机构采取“自上而下”选股的投资思路和资产配置策略相吻合。因而,对于广大中小投资者而言,在结合三季报经营业绩分析的前提下,着眼于行业景气度来把握未来业绩预期炒作,不失为一种理性而明智的投资策略。

  景气度较高的行业板块既是后续行情上涨的助推器,同时也在其中蕴涵着诸多潜在的投资机会。

  助推器之一:金融业欲扬帆远航

  国庆期间之后,工行公布H股招股询价价格区间为2.56-3.07港元,令市场此前对工行发行价过低的忧虑大为缓解,加之国庆假期周边市场持续创出历史新高,推动A股市场对金融行业板块投资价值重新进行评估,从而引发招行银行、民生银行等银行股节后再度攀升。由于银行股行业垄断性较高,与经济和消费密切相关,是经济发展和人民币升值的最大受益板块。同时,银行股作为权重品种将是机构参与股指期货必配品种,以及招行H股与A股有近10%的溢价空间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等增发题材因素,令这一板块后续上涨空间依然值得期待。

  近年来,银行业转变经营机制、重构银行业务,在业务管理、风险控制以及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改善,带动了整体资产质量、经营效益的显著回升。随着金融业改革和发展步伐逐步加快,金融业正欲扬帆远航。而其中的招商银行(600036)因零售和非利息业务突出而获得相对估值溢价的优势。

  助推器之二:装备制造业借助政策东风

  “十一五”规划中,国家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资,扩大了机械行业的市场需求。前期国务院出台振兴装备制造业和鼓励自主创新等产业政策,推动机械设备行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其行业景气度持续看好。安徽合力(600761):拥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可以通过不断挤占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抵消整体行业波动的影响。公司近年来利润的连续增长来自于国内需求的长期增长以及全球市场份额的取得,未来公司增长得益于成本优势和市场地位、份额的不断巩固。晋西车轴(600495):公司车是国家车轴技术研发基地之一。预期今年公司车轴生产能力将增加到12-13万根,且车轴毛利率未来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经营前景十分看好。巨轮股份(002031):轮胎模具制造属于“技术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产业,市场专业性强、进入壁垒高、盈利能力强。公司依靠技术进步抢占高端市场,新产品高精密铸造铝合金子午线轮胎模具的投产,可以大大改善产品毛利率结构。

  助推器之三:3G概念蓄势待发

  自9月初TD-SCDMA测试报告上报信息产业部,TD-SCDMA独立组网趋势基本已成定局。经过多年期待的3G蓄势待发,这预示着3G概念行情炒作将是四季度乃至明年市场中的主要热点。在相关受惠行业板块个股中以中兴通讯为代表的行业龙头将有着值得预期的良好表现。中兴通讯(000063):公司在终端业务市场覆盖和毛利率同比等方面均出现较大提升,增值业务、数据产品增长迅猛,无线系统和光通信的国际市场拓展良好。公司下半年业绩将明显高于上半年,特别是在第4季度业绩将实现较大的同比及环比增长,2007年公司将迎来规模成长。亨通光电(600487)作为国内光纤、光缆专业制造企业龙头之一,多年来公司产销量持续稳定增长。公司在光纤光缆制造和光纤预制棒制造两大业务上同步发展,使得其核心竞争力不断加强。

  助推器之四:白酒行业香溢四方

  今年以来,在食品饮料行业中的白酒子行业景气度继续提升,1-7月白酒行业利润累计增速达到26%,利润同比增长率明显高于去年同期水平。而在酒类板块中由于具有明显的垄断消费特征以及资源稀缺性,使得其市场集中度非常高,产品定价能力突出。山西汾酒(600809):公司从7月27日起提高部分产品出厂价,平均上调幅度为15%。此次提价涉及的主要是提供其主要利润来源的老白汾系列产品,提价将实质性的提高公司收入和盈利。泸州老窖(000568):公司致力于清理盈利能力较差的外围资产,集中做好白酒主业。中档品牌老窖特曲销售增长平稳,高端产品国窖1573正处于高增长期,业绩仍有望大幅提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