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资金环境宽松 债市持续上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 03:5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中国科技证券研究所武洪波

  上海证券交易所国债市场指数本周继续上涨。周一上海交易所国债指数开盘111.11点,周五收于111.24点,最高111.25点,最低110.98点,全周指数收出了光头阳线。全周成交了17.79亿。具体走势方面,周一上交所国债指数跳空高开后下跌、反弹,周二调整,其后的三个交易日强势上涨,全周收出了一根中阳线。

  从收益水平看,长期债010107剩余期限15年,周五收市的净价是109.30元,到期收益率是3.43%。010303的剩余期限是17年,周五收市的净价是99.39元,到期收益率是3.45%。010504的剩余年限是19年,周五收市的净价是109.41元,到期收益率是3.41%,长期国债的到期收益率大致在3.43%左右。7年期国债010308周五收市的净价是99.63元,收益率是3.08%。2年期短期券010115周五收市的净价是100.80元,到期的收益率是2.61%。

  公开市场业务方面,

人民银行于周二(10月10日)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了2006年第七十四期央行票据,票据的发行量是600亿,期限1年,招标价格97.29元,参考收益率2.7855%,当天央行还以利率招标进行通常的7天回购,回购数量350个亿,回购利率2.05%。本周四(10月12日)央行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了第七十五期央行票据50亿,期限是3个月,招标价格99.38元,参考收益率2.5023%。央行本周在公开市场发行的600亿元一年期央行票据,收益率与上一次持平,同为2.7855%,暂时止住了连续下滑的势头。央行本周7天回购收益率为2.05%,比前次操作上涨了4个基点。此外,在经历了节前连续3周持平后,3月期央票利率本周终于有所反弹,本周参考收益率为2.5023%,较节前最后一周上升了4个基点,回升到9月初的水平。总的来看,本周本周公开市场共计回笼资金1000亿元,对冲到期的900亿元资金后,净回笼资金量为100亿元。

  本周中国人民银行召开了货币政策委员会本年度的第三次例会。央行在例会公告中表示,我国国民经济继续平稳快速发展,总体形势良好,

宏观调控效果开始显现。但经济仍面临着结构不合理、环境和资源压力大、国际收支不平衡等问题。下阶段应继续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巩固宏观调控成果,加强各项宏观政策的协调配合。关于下阶段货币政策取向和措施,公告表示,应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本外币政策的协调和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加快发展直接融资,推进金融市场的整体协调发展。相比较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二次例会,央行的货币政策预期明显宽松,显示央行对前期的调控结果较为满意。

  周四在央行的网站上获悉,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行长周小川主持召开党委会议,集中传达学习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认为,结合工作实际,当前配合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建设要重点做好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和改善金融调控,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及其组合,适时适度调控基础货币,保持货币信贷适度增长,提高支持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能力;二是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为和谐社会建设提供稳定的金融环境;三是高度重视社会金融资源的配置,优化融资结构,发挥金融市场支持和谐社会建设的作用;四是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推动支付结算等体系的现代化建设,满足社会对金融服务多方面的需求。

  总体上,笔者认为,国债市场持续了4个星期不回调的大幅上涨,在国债净价持续上涨的同时,收益率持续下跌。相比银行存款利率来说,国债的收益水平远远要低。目前1年、2年、3年、5年的银行存款利率是2.52%、3.06%、3.69%、4.14%,也就是说5年期的银行存款水平要高于18年期国债70个BP左右,在信用水平一致的前提下,多出十几年的固定收益,利率却要低70个BP,3年期的存款收益高于18年期国债,无论如何,这都不是很正常的现象。而且在一个宏观紧缩的周期内,其市场风险不言而喻,究其原因,最主要的就是目前市场的流动性过分充裕,大资金在其中博弈。在债市品种目前的收益率水平下,由于收益水平太低,笔者并不建议一般投资者参与,在其它产品中不难找到收益率更高的固定收益产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