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小板:先扬后抑 强势震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 03:5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第一证券楼栋

  节后第一周,中小板指数先扬后抑,尤其是周四在主板市场维持震荡整理的情形下,中小板率先展开了凌厉调整,板指单日跌幅便达到46个点,这让众多投资者再次感受到了紧张的气氛。不过,结合多方面的因素,我们认为中小板在短期内仍不会明显走弱,中期向好的趋势没有发生根本改变。

  从技术面来看,类似本周四一样的中阴线,其实在中小板指本次上涨行情中并不少见。9月5日、9月26日中小板指都收出过类似的中阴线,且从历史图形上可以看到,前两次中阴过后,中小板指最终都顽强收复失地。这就充分说明,本周四的中阴并不具备任何的特殊性与指导意义,完全可以看作是上涨行情中的换档过程。应该明确的是,连接中小板指8月8日、8月15日、9月14日的低点可以看到一条明显的上升趋势线,板指周四收阴后,周五强势整理,空方并没能进一步打压,从而破坏该上升趋势线,这也说明空方杀跌动能有所不足。因此,我们认为,当前中小板指在技术图形上的上行趋势依然是清晰,没有太过于明显的趋势转向先兆。

  而基本面的因素则比较乐观。一直以来,扩容都被视为空方的一大利器,但这在今年

新股发行的过程中却恰恰相反,主板市场并没有因为新股IPO的冲击而展开深度调整。结合图形我们可以看到,从IPO第一单中工国际刊登招股意向书一直到“十一”节前,大盘一直处于一个以1512点为底、1757点为顶的大箱体震荡范围之内,并于近期对该箱体形成了突破。可见,在今年的行情中,新股IPO对市场的冲击比较有限。对于新股频频登陆的中小板来说,表现更为强势。截止到目前,全流通后已经上市交易的新股数量达到21只,但中小板不仅没有因此出现大幅调整的走势,反而持续上涨,以中工国际刊登招股意向书当日为基期到周五收盘,中小板指便从1900点附近涨到了2200点,涨幅达15.8%。简单的数据,从侧面说明新股IPO在一定程度上对中小板起到了助涨的作用,而在接下来的行情中,中小板新股IPO仍将继续,如果先期的影响因素不发生明显变化,那么中小板仍将延目前的趋势继续上行。

  结合技术面与基本面的分析来看,我们认为中小板中期向好的趋势仍将延续。具体操作上,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三个方面:其一,由于当前市场处于三季度业绩的披露期,部份绩优个股具备了持续走强的大环境支撑,尽管前期已有一定涨幅,但后市仍将反复活跃,对于成长良好的个股,投资者可逢低介入。其二,中小板上市的新股一直延续着“新股不败”的

神话,对于其后发行的新股投资者也可积极申购。其三,根据以往经验来看,四季度往往是企业重组、公司扩张的高产期,在此期间有重组或扩张的计划的中小板企业,投资者也可给予积极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