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贵州黔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06年1-9月业绩预告的修正公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 03:5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并对公告中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承担责任。

  一、预计的本期业绩

  1、业绩预告期间

  2006年1月-2006年9月。

  2、前次业绩预告披露的时间和预计的业绩

  公司在2006年半年报摘要中披露2006年三季度有可能扭亏并实现微利,即使盈利但金额不超过200万元。

  3、修正后的预计业绩

  经公司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06年1-9月业绩将出现亏损,亏损数额约3,900万元,预计每股收益为-0.28元,本业绩预告未经过

注册会计师
审计

  二、上年同期业绩

  去年同期盈利3,708万元,实现每股收益0.26元,本期业绩预测与去年同期相比,净利润减少了7,608万元。

  三、业绩变动原因

  截至2006年9月底,公司总装机容量63.4万千瓦,其中水电装机51.9万千瓦,火电装机11.5万千瓦,水电装机占公司总装机的81.86%。水电生产受自然气候影响很大,来水量多少是水电发电企业盈利好坏的重要因素。

  导致今年1-9月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分析如下:

  1、降雨量减少是入库水量减少的直接原因

  引子渡、普定水电站位于贵州西部的乌江三岔河流域,两电站总装机容量为44.4万千瓦,占公司水电总装机容量的85.55%。今年上半年,贵州省平均降雨量虽接近常年水平,但降雨在时空分布上极不均匀,省内东南部、南部降雨偏多,局部地区还出现洪涝灾害。而省内中、西部降雨较常年偏少,西部出现较严重的旱情。进入7月份后,以多云天气和晴天为主,旱情持续发展,实际来水情况与气象预测存在较大偏差。今年1-9月,三岔河流域累计降雨量为773.5mm,与1-9月多年平均降雨量1,065mm相比,减少了27.37%。

  以普定水电站为例,三岔河流域(1952年-1994年)水情资料显示:1-9月多年平均入库水量为319,715万m3;建库以来(1996年-2005年)的实测数据显示:1-9月多年平均入库水量为343,147万m3。今年1-9月普定水电站实际入库水量为143,505.8万m3,比上述数据分别减少55.11%和58.18%。即使与特枯年份的2005年同期相比,入库水量也减少了38.06%。引子渡水电站位于普定水电站下游,今年1-9月入库水量比去年同期减少41.89%。今年属三岔河流域有水文记载以来的最枯年份。

  2、普定、引子渡水电站发电量锐减是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

  由于普定、引子渡水电站入库水量减少,致使公司水电发电量锐减。普定水电站1-9月累计完成发电量16,018.52万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减少6,348.8万千瓦时,同比减少28.38%;引子渡水电站1-9月累计完成发电量30,731.4万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减少27,837.81万千瓦时,同比减少47.53%。普定、引子渡两水电站发电量共计比去年同期减少34,186.61万千瓦时,减少主营业务收入约6,700万元。

  3、火电发电量减少、煤炭价格上涨加剧了业绩亏损的幅度

  水城发电厂去年发电量为8.2亿千瓦时,利用小时达7,130小时,创历史最高水平。由于去年机组运行时间较长,今年安排水城发电厂两台机组进行计划检修,另由于今年8月2日水城电厂2号主变遭受雷击损坏,预计10月底才能恢复运行,该厂仅有1号机组单机运行,致使发电量大幅减少。上述两项原因导致水城发电厂1-9月发电量比去年同期减少13,620.85万千瓦时,减少销售收入约1,800万元,从而加剧了公司1-9月业绩亏损的幅度。加之今年煤价继续上涨,今年1-9月天然煤价与去年同期相比,每吨上涨35.39元,由此增加燃煤成本约1,335万元。虽根据国家发改委和贵州省物价局调整上网电价的相关通知,水城电厂上网电价自今年7月1日起,由每千瓦时0.252元调整为0.262元,但电价上涨部分仍不能完全弥补因原材料涨价而增加的生产成本。

  4、受来水情况影响,新投产的鱼塘水电站也出现亏损

  新投产的鱼塘水电站地处贵州北部

芙蓉江流域,今年上半年来水情况正常,发电情况也不错。但进入第三季度以后,受四川、重庆严重干旱影响(鱼塘电站紧邻重庆),芙蓉江流域来水形势骤变,远远低于气象部门预测水量。今年1-9月,鱼塘水电站共完成发电量13,999.49万千瓦时,仅完成全年发电计划的47%。由于发电收入难以弥补主营业务成本和财务费用支出,导致鱼塘水电站亏损1,100万元左右。

  四、业绩预告出现差异的原因

  公司在今年半年报摘要中预计2006年三季度有可能扭亏并实现微利,但实际经营情况与该预测相去甚远。由于每年主汛期都集中在第三季度,该时期也是实现扭亏为盈、体现全年经营业绩的重要阶段。结合气象部门对今年下半年的气象预测,在今年半年报中,公司对三季度的业绩预测是基于水库来水正常偏少的情况预测的,但三季度水库实际来水情况与之差距较大,7、8、9三个月“汛期无汛”,贵州持续干旱、无水发电,导致三季度经营业绩与半年报中的预测存在较大偏差。

  贵州黔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〇六年十月十四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