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时髦的新退休主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 00:47 中国证券报

  退休两字对正在职场拼搏的都市白领们似乎是很遥远的事。按照固有的逻辑,正常的工作周期大概在30年左右。然而,有人却已经提早计划退休了,有这样打算的并不是在职场上混不下去的人,而恰恰是那些外表看上去具有“成功”色彩的白领,希望40岁退休,如果能35岁退休最好。

  榜样的力量

  榜样之一:张琳36岁退休

  36岁的张琳今年3月决定离开她工作了十年的报社。这些年的拼搏,她有了自己的房子、车子,还有了一个上小学的儿子。她说这些年光顾着在外面跑,只能把孩子扔给保姆,偶尔有时间陪儿子,儿子却跟她没多少话说。今年1月份丈夫过生日,本来约好了一家人到饭店吃饭,可她却不得不为版面上的内容和第二天的选题忙到深夜。除了类似的愧疚,张琳还觉得自己实在太累了,有时候人虽然下班了,但心里还是想着报社的事,晚上常常失眠。

  一天儿子看

动画片时,她无意中听到加菲猫说: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比钱更重要的东西,比如说意大利面。那天晚上,她第一次将报社的事放在脑后,想着加菲猫说的话。是的,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比钱更重要的东西,她说她并不想每天都吃山珍海味,也不需要名牌香水和服装,存折上的钱也够她细水长流一些年了。她对现在的状态很满意,可以带着孩子去郊外玩,可以给老公做饭洗衣,可以约好朋友看电影,还可以看书、写作。当哪一天想工作了,也许还会出去工作。

  之二:把握触手可及的幸福

  37岁的某影视公司老总是个不折不扣的新退休主义者,他说:“拥有工作是幸福的,比拥有工作更幸福的是主动放弃工作。这需要一种勇气。尤其在一份待遇丰厚的工作或是自己开创的公司面前。”他信奉的就是,当幸福触手可及时,一定要及时把握。

  说起想做个“闲人”的起源,是因为看了一本杂志上关于“亚健康”的报道,他在做里面的测试题时惊奇地发现,自己的情况如此严重。于是在半个月后,他主动做了“闲人”,谈到将来,他想从事一些跟过去不一样的工作,“人生就那么短,我希望更多地体验人生。”“如果不尝试飞行,那你就得一辈子坐办公室了。”卡通小狗史努比的话引起许多都市白领、金领们的思考。工作就像那个永不会停止的风车,拖着人习惯性地转动。高压工作换取的报酬可满足人们物质的要求,却很难让自己的内心充满快乐。

  定义新退休主义

  这些“新退休主义者”的主要特征是:正值壮年、事业小有成就、行业骨干,却主动要求“退休”。实际上他们年富力强却“游手好闲”,事业有成却无心打理,甘愿离开办公室回到家中,宁愿买菜做饭、看病住院、喝茶闲聊。他们被称为“悠客”,他们主动从高速运转的职业状态中暂停或减缓下来,给自己放一个大假,他们想自主地控制生命的节奏。他们,佐证着现代中国都市人价值观的新变化。

  39岁的夏伟是北京一家外资企业的高管,北大毕业后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读完硕士。当事业走到一个节点时,他开始尝试给自己松绑。 “原来很多时候我觉得自己像个机器,想停下来都没有机会。”所以,夏伟有空的时候就开始算计着退休。一个月前,他终于离开了工作多年的公司。现在,他每天的时间表是:早晨8点起床,读书、念英语;10点收拾家务;12点午餐,之后小睡;下午2点去小区附近的健身房健身;下午4点买菜做饭或者和朋友聚会;晚上陪着老婆孩子看电视或者看DVD。周末陪孩子好好玩上两天是他一周中最重要的计划。

  “新退休主义”三要素

  第一、具有足够的物质实力和成熟的思考能力;第二、应该有自己名下的房和车,同时还应该有个最好具备足够的

理财知识和科学的保障计划;第三、得到自己亲密爱人的支持,朋友们的理解也应该不成问题。

  前几天,一家电台和一家报社先后打电话说要采访我。我说有什么好采访的,无业游民一个。他们说,就因为你是无业游民我们才看上你,你现在是很时髦的新退休主义者啊,你不知道吗?我确实不知道,当时没想要赶这趟歪打误撞上的时髦。

  我在电视台做了十年记者,拍了无数纪录片,十八般武艺没一样不会,但在离正式退休还差一大截年龄的某一个早晨,我突然想到我不能再这样干了。于是就回到家里。没想到歪打正着,生平头一回赶了一趟时髦。扭头瞧瞧,人海茫茫,身边还真有几个头发乌黑、身强力壮,原有收入很高的工作,现在是自己主动放弃的新退休主义者。

  自由真好,我晚上想几点睡就几点睡,早晨想几点起就几点起;喜欢的人我可以天天去见,不喜欢的人我可以永远不见;想去什么地方走走,随时可去,不想去什么地方,可以一星期窝在家里,即使什么都不做,也可以站在阳台上,看看天空、看看落日、看看星星,想些国计民生的大事情,又可以想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情。我预计,加入到这支队伍的同志会逐年增多,但奉劝那些心动的人,先算算你的存款有多少,这意味着你能“无业”多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