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身边的经济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 00:47 中国证券报

  如果比尔·盖茨走在路上突然掉了600块钱,这时在他面前有两种选择:一是弯腰捡钱,二是继续前行;比较而言,是第一种选择合理呢,还是置之不理以节省时间更为划算?

  撇开比尔·盖茨财大气粗不论,倘若我们从经济学的“机会成本”来对此事再论一下,或许能有另一番探头。所谓“机会成本”就是用来衡量取得一个机会必然舍弃的另一个机会的相当价值。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兼得,舍鱼而取熊掌也。取
熊掌,这时的机会成本就是舍鱼的费用。

  回到比尔·盖茨掉钱的事件上来,比尔·盖茨创业已有30年,目前积累的财产约为1120亿美元,倘若不管利息收益,将时间换算成金钱的话,那么,他的每秒钟差不多为800块钱,他弯腰捡钱至少要花掉一秒钟,捡的钱为600块钱;由此可看出,他将弯腰捡钱的时间花在工作上的话所获利润更多。依据经济学机会成本的观念,倘若你与比尔同行,那你肯定要劝他不要弯腰。

  我们生活中的任何活动都可以用经济学原理来解释:为何初恋情人最难忘?这是初恋比其他任何一次恋爱的“边际效用”都要高。为何恋爱了就要结婚?因为结婚可以实现“一揽子交易”,大大降低单独两人生活的成本……结婚、

离婚、改嫁之类的婚姻大事都与经济息息相关,这些其实是古人都已经知道的道理。

  挎着菜篮子去市场买菜,你会感到政府发表的物价指数与体验指数的不同;“邻居造孽”带来的“外部非经济”,会让你受到“心灵的伤害”;从为爱车上个好保险到柠檬市场上兜售的便宜货,甚至于像海底针一般的女人心、我们喝的咖啡、夏天蚊子多了、马路上的路灯频频坏掉、早晚使用的电费价格不同等,其背后都隐藏着一个与“钱”相关的经济哲学。

  “恭喜发财”,是我们在新年之际听到的最流行的祝福。钱少有痛苦,钱多也有烦恼,虽则如此,可是谁又能谦虚地说不想成为富人呢?

  那么,我们如何才能成为有钱人呢?利用日常生活中常常接触到的事例、诗、电影、歌剧等,动员了大量的素材,轻易地解析了经济,使普通人都能轻易理解经济的《10不如9大》一书,在韩国一经出版,就受到了读者的“绝口称赞”,短短的时间内重印了15版之多,社会上掀起了一股“郑甲泳(作者名)”旋风。

  该书是将大众经济学带给读者,让人领略到“萨缪尔森《经济学》”殿堂之外的一种平民经济学的亲切面目。(文/徐涛)

  管理世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