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海内外证交所高交会“论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 00:46 中国证券报

  

海内外证交所高交会“论剑”
△本报记者 蒋家华 摄影

  本报记者 蒋家华 深圳报道

  昨日在第八届高交会上,上证所、深交所与5家境外

证券交易所以 “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与制度”为主题,分别从不同角度进行阐释,讨论了互相跨境合作的前景等问题。

  深交所副总经理宋丽萍透露,在这次圆桌会议上,7家海内外证券交易所交流了各自技术改进的信息,如交易系统要适应多层次交易功能等。她表示,深交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小企业融资,不仅仅是IPO,上市以后的实际融资、公司治理、如何改进与投资者关系等,交易所都采取了很多措施进行规范和辅导。

  在回答面对中国的上市资源,中国的交易所和国外交易所是否有竞争的问题时,来自德意志交易所集团的李夏先生表示,交易所对上市资源的竞争,是合作大于竞争。他指出,上市资源虽然从一个时点来看是静态的,但从长时段看,经济体是有生命力的,它在不断更新、发展、变化,持续涌现出优质企业,而目前企业上市的步伐远远赶不上企业发展的速度。因此,交易所之间的合作远远大于竞争。交易所之间还可以通过共享上市公司的资源来实现合作,达到双赢。

  宋丽萍也持同样的观点。她认为,虽然交易所之间的竞争存在,但由于

蛋糕在不断做大,竞争关系也就不那么紧张。她表示,国内交易所在竞争中不断改进一些做法,在降低费用和完善服务方面为企业提供了很好条件。不过她提醒,几年前一直被国内交易所视为优势的费用也正被削减,近几年周边交易所在制度、费用和公关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很多海外交易所甚至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设立办事处培育和挖掘上市资源。

  “竞争的加剧,使得交易所必须不断改进服务,它们之间良性竞争的最终受益者将是企业,是投资者。而对于公司来说,要选择不同的交易所必须得不断促进自身的改革和发展,这是双赢”,宋丽萍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