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工行初步询价结束 首穿绿鞋有助后市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10:51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戴磊

  10月11日,中国工商银行A股初步询价和预路演推介高调收官。在“十一”前后共为期6天的预路演及初步询价过程中,工行和四家主承销商在北京、上海、深圳和广州四地共举行了20多场预路演推介交流会,共计会见了百余家询价对象,其间,大部分询价对象向工行的主承销商反馈了初步询价表,市场反映热烈。

  据悉,在预路演活动中,包括

证券投资基金、券商、保险公司、信托公司、财务公司和QFII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对工行无可比拟的规模优势、强大的分销渠道、雄厚的客户基础、领先的信息科技平台、稳健的经营风格以及近年来进行战略转型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认可。在初步询价中,大多数机构投资者均对工行的估值水平表示了认同。

  目前,工行路演团队继续兵分三路在国内外进行路演推介活动,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和行长杨凯生分赴美洲、欧洲继续海外路演,工行副行长李晓鹏则带队继续向国内的机构投资者进行推介活动。

  在市场推介阶段中,工行A股首穿“绿鞋”是各方投资者广为关注的问题。根椐工行9月底已披露的《A股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本次工行A股发行初始发行规模为130.0亿股,同时将授予A股联席保荐人(主承销商)不超过A股初始发行规模15%(合19.5亿股)的超额配售选择权。据了解,在海外股票发行中采用“绿鞋”机制已成为惯例。例如2005年以来,交行、建行、中行和招行等多家国内商业银行先后赴海外上市,均采用了“绿鞋”机制,有效稳定了其股票的后市表现,而工行此次发行中引入“绿鞋”机制尚属国内A股市场的首例。

  业内人士表示,工行A股发行引入“绿鞋”机制将成为A股市场的重大创新之举,对工行本次发行及A股市场的发展都具有深远的意义。对于工行而言,该机制可根据市场情况调节融资规模;其次,在上市后30天内,主承销商可运用“绿鞋”资金购入工行A股,在一定程度上维持股价在上市初期的稳定性;此外,引入“绿鞋”机制有利于增强参与一级市场认购的投资者的信心,促进发行成功,为工行树立良好的资本市场形象。

  对于投资者而言,“绿鞋”机制可在充分考虑投资者需求的基础上调节股票的供应量,使配售数量能最好地体现投资者的真实需求;有助于减少股票上市后初期股价的波动,实现股价由一级市场向二级市场的平稳过渡,降低投资者在短期内的市场风险;稳市过程中,主承销商在市场上买入股票,同时也增加了股票的流通性。

  工行股票正式申购将从10月16日拉开序幕。据悉,随着申购日期的临近,包括普通投资者在内的广大投资者对全球最大IPO———工行首发的关注度日益提高。不但A股战略投资者认购意愿强烈,多家战略投资者表示希望提高认购额度,而且普通投资者也纷纷致电工行和主承销商咨询申购事宜,以便第一时间参与申购。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工行国内预路演已取得较为圆满的结果,首次公开发行融资有望超过200亿美元,若10月27日工行股份如期上市,将打破此前中国公司的上市纪录,参与工行首发的申购资金规模也将创下历史新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