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赵建兴:两大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23:3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新浪财经于2006年10月12日15:30-16:15,邀请到招商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赵建兴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广大网友就未来一段时间的投资策略进行了交流,以下为赵建兴的精彩观点:

  两大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主持人:我们不少投资者希望你能提供一些投资策略的建议。

  赵建兴:这方面主要应该是关注两方面的投资机会,一个是我们当时在8月份提到整体上市跟资产注入应该是下半年最大的一个投资机会。首先股改之后,必然面临着大规模的整体上市的资产注入的过程,因为现在整个A股的市值还非常小,会有相当一部分中国的资产通过整体上市的资产注入来进入整个市场,实现资产化。另外,像整体上市是通过资产证券化的过程,由大股东提升它的市值,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这个过程是符合大股东的利益的,所以投资者可以对整体上市和资产注入抱着良性的预期。而且我们认为股东在这么一个过程当中,是有机会获得一个持续性的收益,因为首先肯定是最优质的资产最先在市场里面实现资本化,在这一过程当中,投资者、大股东让出一定的利益,或者是以比较低的价格来收购他的优质资产,这样就有可能使得整个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得到增强,使得公司的收益得到增厚。这样来看,中小股东是能够获益的。我们估计应该会有将近一半左右的公司会存在资产注入跟整体上市的过程,所以,这应该是下半年一个非常大的投资主题。

  这里面具体的一些投资品种选择,投资者可以考虑几个指标来考虑整个过程中的投资机会,第一,考察大股东所拥有的没上市资产的规模跟效益,相对于已经上市资产的比例。第二,这块资产在上市定价跟非上市定价之间的差距。第三,大股东跟中小股东股权比例之间的差距。这三个比例如果越大,大股东在将他的资产进行资本化,注入上市公司的过程当中,获得的增值也会越大,中小股东可能分享到的收益也会越大。这是我们提的一些原则。这是关于整体上市和资产注入的投资机会。

  另外一个比较大的投资机会应该是来自大盘蓝筹股的机会。大盘蓝筹股的价值重估相当早时间已经从银行和地产这两个行业表现出来,融资融券跟股指期货的制度创新带来了对大盘蓝筹股的需求,随着经济波动下降,行业整合进行及周边行业的景气复苏,使得这些行业的前景变得平稳和明朗,相当多行业都面临着一定价值重估的机会。包括像航空、航运这些,一方面是受益于

原油价格的下跌;另外一方面,需求的旺盛使得像航空这样的行业,完全有机会把它的高成本转嫁下去。我们看到在上季度的时候,燃油附加税的上升,相当于航空公司提高了票价。这是一个比较典型的行业。

  另外一些行业,包括像钢铁、电力、汽车,这些行业都陆陆续续处在行业拐点的边缘。实际上这些行业一方面会由于行业景气的复苏,带来投资者对它的盈利前景的重新判断。另外一方面,经过2005年、2006年行业的调整和整合之后,这些行业盈利的稳定性是在上升,就有利于使这个行业的估值提高。及钢铁为典型,在行业最低谷的时候,这个行业里面可能差的估值只有0.5倍的PB,如果这个行业盈利的波动性没有那么剧烈,这个行业的估值应该有机会提高到7、8倍左右。这样就使得这些行业有机会获得20%到30%整体性上升的机会。

  这应该是下半年两个最大的投资机会,我们归结为一个是有内而外,上半年主要是挖掘内升性的增长机会。下半年主要是挖掘外升性的资产注入带来的增长机会。第二,我归结为由小到大,整个市场的投资文化可能会由于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的制度创新推出,转向大盘蓝筹股的投资,而且经济前景的稳定也有利于这些行业的价值重估。所以,大盘蓝筹股四季度来看是相对来讲比较重要的一个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