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赵建兴:钢铁行业处于底部 拐点随时出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23:2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新浪财经于2006年10月12日15:30-16:15,邀请到招商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赵建兴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广大网友就未来一段时间的投资策略进行了交流,以下为赵建兴的精彩观点:

  钢铁行业处于底部 拐点随时出现

  主持人:很多人比较关心钢铁股,本来长期比较处于底部,今天这一轮启动之后,能不能预测它接下来会有怎样的行情呢?

  赵建兴:我也结合行业研究员的观点来说。我们研究员认为钢铁整个行业的背景现在处在一个底部上面,这个行业的拐点随时可以出现。主要是几点判断:

  第一,这个行业总的需求还是处在一个比较旺盛的状况。比如说铁路建设对钢筋的需求,还有建筑行业板材的需求,还可能涉及到汽车、军工的板材都可能需求比较旺盛。甚至像螺纹钢这种低端的产品,也还是有比较强的终端需求的支持。也就是说钢铁整个行业的需求保持在一个比较旺盛的状况。

  第二,这个行业的产能情况。产能我们的总体判断是新的产能在扩张,但是旧产能、落后产能的淘汰速度也在加快。不管是行业并购的效果还是决策层对这种高耗能大面的调控,都导致了这个结果。我们虽然认为新旧产能的更替会有一个大致界定的速度,也就是说这个行业产能的扩张速度并不会像原来大家预计的那样非常快。

  第三,成本方面。成本上涨的趋势基本上是煤炭的价格有所回调,电力的价格比较稳定,成本挤压的压力开始缓解了。

  所以,从这几个方面来看,钢铁这个行业应该说处在一个行业的低点上,随时可能出现向上的拐点,这是我们总体的一个判断。

  主持人:今天,重组整合题材的钢铁股也是后来居上,你对这个怎么看?这个题材的前景怎么样?

  赵建兴:这个题材应该是如果优中选优,肯定是在一个复苏的行业里选有重组、有产能扩张的这些公司。济钢涉及到跟山东莱钢重组,唐钢后面有比较大的产能扩张的计划和重组的动作,这几个公司表现比较强,也是比较合理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