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獐子岛股价“称王”两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11:01 南方都市报

  獐子岛股价“称王”两市

  机构狂吃导致股价飙至71.88元,董事长所持股票溢价收入达5.8亿

  在上市第4个交易日,作为中小板首个来自东北地区企业的股票,獐子岛(002069)以71.49元的收盘价格,荣登沪深市场“第一高价股”宝座。凭借手中持有的848万股限制流通股,獐子岛董事长上市后股票溢价收入已经达到5.8亿元。昨日,獐子岛最高上行到每股71.88元的历史高位,收盘报69.99元,下挫2.1%,仍为市场第一高价股。

  机构借机收筹

  实际上,獐子岛在上市首日就成为深市第一高价股。獐子岛的上市可谓“一鸣惊人”,其9月28日上市首日股价定位大大高于多数市场人士预计。獐子岛发行价25元,上市首日以62.11元收盘,较发行价涨148.44%,全天换手率高达74.78%。上市后的前3个交易日,该股股价基本上呈现出稳健上行态势,股价最高上摸67元,累计成交量达到247041手,换手率达到109.12%,成交金额15.2976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9月28日有4家机构专用席位合计买入獐子岛2.8亿元,折合股数接近460万股,9月29日前5个交易席位合计买入金额3741万元,折合股数60万股。獐子岛前3个交易日的加权平均股价为61.92元,这也就意味着目前机构持筹的平均成本在61.92元附近。在獐子岛目前的股权结构中,主要发起人股东长海县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持股5390万股,持股比例47%,其余9大股东的持股比均少于10%,另外有包括中信证券在内的5家机构股东。值得注意的是,以56万股持股数量名列第6大股东的中信证券,在9月28日成交明细中,其深圳深南大道营业部等分支,卖出金额达7652万元。

  有市场分析师指出,主力通过高举高打的策略,一方面成功诱使中签的投资者获利了结,消化浮筹;另一方面高定位也使得场外中小投资者的资金普遍采取观望态度,从而最终实现机构投资者迅速收集筹码的目的,为后市的进一步运作创造出机会。昨日,华安证券陈勇受访时表示,獐子岛上市后的高价表现,打开了中小板低价股的上升空间。“獐子岛能被迅速拉升,在于其目前仅有2264万股流通股。拉升这样的小盘股,所需要的资金并不太大。同时,几乎没有散户敢冒险跟风买进。”在獐子岛的带动下,中小板的伟星股份广州国光七匹狼等中低价股近期发力上攻,昨日收市时,上述3只股票领涨中小板。

  业绩不确定性较多

  资料显示,獐子岛现任董事长、总经理吴厚刚以848万股(占总股本的7.498%)的股份数,位居第三大股东。按照70元的股价计算,吴厚刚本人所持的限制流通股,在獐子岛上市后的溢价收入高达5.8亿元。吴厚刚先生现年42岁,为中国渔业协会副会长,辽宁省党代表。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獐子岛的基本面亮点在于:一是拥有独特的清洁海域资源,不可复制;二是高档海产品养殖,归属于典型的消费升级题材。还有分析人士表示,投资者非常看好獐子岛独特的产业前景,獐子岛渔业现已成为全国沿海最大的海珍品生态养殖基地,盛产虾夷扇贝、鲍鱼、海珍、海胆等附加值极高的产品。上半年,獐子岛实现净利润8100万元,发行后股份摊薄的每股收益0.71元。华安证券陈勇受访表示,“獐子岛所拥有的海域资源不可复制,业绩不错,成长性好,对其估值高一点有合理性。”目前,獐子岛市盈率37倍作用,而沪深股市与其同类的好当家(600467)市盈率仅14倍。

  但是,也有机构指出,獐子岛未来发展具有不稳定性。其主要的经营风险在于产能扩张过快压制价格,以及自然、环保灾害影响存货安全。中信证券研究报告称,獐子岛作为海珍品养殖的龙头企业,基本面良好,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这些都构成了公司股票受到市场高度追捧的理由,但是目前的股价表现反映的是市场热度过高。报告称,公司未来业绩仍然具有较多的不确定性,超预期增长的可能性不大。从公司2006年业绩来看,除了虾夷扇贝产品单产水平提高以及毛利率提高等因素外,并无新的增长点,相反,海域资源使用费同比增加2000万元对业绩构成较大压力。

  本报记者汪江涛

  獐子岛2006年中报业绩一览

  每股收益0.96元

  每股净资产3.496元

  净资产收益率27.374%

  

獐子岛股价“称王”两市

  CFP供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