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石化昨日复牌未大涨 4600多亿市值今计入指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1日 10:13 北京娱乐信报

中石化昨日复牌未大涨4600多亿市值今计入指数

  

中石化昨日复牌未大涨4600多亿市值今计入指数

大象回归。(图片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信报讯 (记者 焦菁) 备受投资者关注的超级航母中石化昨日股改后复牌,最终收盘价仅比自然除权价上涨1.13%,并没出现预期中的补涨行情。今日,其4600多亿的市值将计入上证综指,业内人士表示,大盘指数可能还会因此受到一定冲击。

  短期上涨动力不足

  中石化股改前收盘价格为6.79元,依据10送2.8股的对价方案,自然除权后为5.30元。昨日中石化收报5.36元,相比6.79元跌21.06%,比自然除权价涨幅仅为1.13%。中石化复牌首日表现只能用中规中矩来形容。

  今日,中石化4600多亿元的市值将计入指数,作为股改实施前的两市第一权重股,和目前两市的第二大权重股,投资者关注的是,其走势将怎样影响大盘。

  “中石化港股价格一直徘徊在4.7港元左右,说明外资对其预期比较谨慎。”民族证券徐一钉表示,目前中行、招行、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均是港股价格比A股价格高,中石化昨日股价相对港股还有超过10%的溢价,因此,中石化A股短期上涨动力不足。

  国都证券吴明也认为,相比对价格更为敏感的港股,中石化A股价格会逐渐向港股靠拢,短期该股将恢复平静。

  可能拉低上证综指

  另外,有投资者认为中石化股改后首日不计入指数,似乎这样一来就不会影响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了。

  对此,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上证指数的计算公式是用当前的市值/基期市值,其中市值是根据每天的股价和总股本进行计算的;基期市值一般是不动的,即用发行价乘以相应的总股本。如果股价上涨,那么个股就会使上证指数上涨,反之亦然。

  根据交易规则,如果是单纯送股,除权复牌时会相应调整该股的基期市值,以保证计入指数的前后一致性。但交易所明确表示,股改并不进行除权,所以个股的基期市值是不进行调整的。交易所的解释是,股改对价中的送股方案只是股东之间的持股变化,即非流通股股东送给流通股股东的,因此并不修改基期市值。

  因此,根据中石化10送2.8股的方案,股改前收盘价为6.74元,昨日中石化收于5.36元,那么对上证指数来说,该股就是下跌了1.38元。除非股价在今日就回到6.74元,否则的话就会拉低上证指数。

  业绩预期依旧良好

  对于沪深股市来说,目前中石化仍具有不可替代的市场地位,虽然其目前还面临油价下滑、子公司股改等诸多不确定因素,但市场大部分研究机构对公司近两年的业绩预测基本一致。

  比如国金证券预测其2006年、2007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48、0.57元;凯基证券预测为0.50元和0.52元;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预计为0.50元和0.54元。据此,其合理价格区间为5.18元-6.04元,中金公司则比较乐观,认为公司12个月的目标价为6.11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