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春晖股份大股东破产清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10:39 南方都市报

  春晖股份大股东破产清算

  公司因租用开涤集团生产线生产,经营或受重大影响

  地处广东开平的春晖股份(000976),日前遇到大股东破产清算的尴尬事。该公司公告称,董事会收到第一大股东广东省开平涤纶企业集团公司(开涤集团)转来的法院《民事裁定书》,开涤集团将破产还债。因为租用开涤集团生产线生产,上市公司的生产经营可能受到重大影响。

  不存在担保风险

  据法院的裁定书显示,债务人开涤集团破产还债,同时指定成立破产清算组接管开涤集团。公告称,由于春晖股份目前租用第一大股东的切片生产线生产切片,公司主营产品涤纶丝的原料全部由该生产线生产产品供应。该生产线租赁合同期限为2006年12月31日,潜在因第一大股东破产导致公司生产经营受到极大影响的可能。目前,公司正与有关方面积极磋商,力争将开涤集团破产清算事件对公司的影响降到最低。春晖股份同时强调,公司在资金往来、供销关系、担保等方面不存在与开涤集团的联系。不存在除前述生产线租赁、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化以外因开涤集团破产而导致的风险或潜在风险。

  此前的6月13日,春晖股份曾发布关于第一大股东进入破产程序的风险提示公告。公告称,开涤集团因经营管理不善、造成严重亏损,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其提交的申请破产还债资料齐备,没有法定的不能受理的破产障碍,法院决定立案受理其申请破产还债一案。其实,春晖股份大股东开涤集团的破产事宜早已启动。开平市政府人士当初就向记者透露,开涤集团破产“去年一年都在运作”。去年年底,广东开平市政府公布推进共有企业改革的相关措施。按照相关规划,包括开涤集团在内的开平市所有公有企业都将在今年内完成改制。据悉,到今年3月份,开涤集团的破产立案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

  春晖股份2005年度报告显示,开涤集团成立于1991年,法定代表人谭子良。经营范围包括自产产品出口、机械设备、仪器仪表等进口、来料加工和“三来一补”业务等;兼营化纤原料及化纤产品。主要产品包括聚酯切片、锦纶切片等。开涤集团属于全民所有,注册资本2.56亿元。开涤集团目前持有春晖股份总股本的22.36%。

  接盘者没有确定

  显而易见的是,开涤集团的破产清算将导致春晖集团控股股东的变化,也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变化。在春晖股份目前的股权结构中,超过5%以上的持股股东只有两个,即是持股数量相同的第二和第三大股东。开平市工业材料公司和开平市工业实业开发公司目前分别持有4140万股春晖股份流通受限股份。开涤集团进入破产清算后,依照目前的情况,这两大股东只能“义不容辞”控制春晖股份。

  昨日,春晖股份受访人士表示,按照惯例开涤集团的股权将被拍卖。据查,目前春晖股份的每股净资产1.69元,大股东持有1.31亿股,接盘者只需出资2.2亿元即可完成对春晖股东的控股。另外一种模式在于,接盘者洽购第二到第五大股东持有的股份,这些股份加起来有近18%,再从二级市场增持一部分,即可控股。目前,春晖股份第二、三和五大股东均为全民所有制企业。

  昨日,春晖股份方面表示“接手大股东股权的后来者还没确定”。而股改前后盛传的外资入主一事也“暂无声息”。据透露,开涤集团一直存有改制计划,开平市政府很早就开始执行“靓女先嫁”策略。早于2004年时起,就有包括

世界500强的一家美国公司和浙江等地的多家国内企业与开涤集团接洽过。今年上半年,春晖股份实现扭亏为盈。报告期内,公司主营收9.43亿元,净利润637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1%。今年上半年,春晖股份没有利润分配和
公积金
转增。本报记者汪江涛

  春晖股份2006年中报财务指标

  每股收益(元)0.01

  每股净资产(元)1.69

  净资产收益率(%)0.64

  

春晖股份大股东破产清算

  春晖股份第一大股东开平涤纶企业集团公司将破产还债。CFP供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