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银行股尽显王者风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10:39 南方都市报

  银行股尽显王者风范

  在大盘一路走高的过程中,银行股释放最强的做多动能

  ■市场观察

  周一为国庆长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市场呈现大幅上涨的态势,场内人气激情迸发,沪指最高上行至1786点,至收盘报收1785点,大涨近2%,1800点整数大关已近在咫尺。而引领市场一路走高的最为强劲的做多动能非银行股莫属,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强势报收涨停,华夏银行、深发展涨幅也都超过了6%,盘中有效激发了市场人气。可以说,在多方一举攻克前期1757点高地的战役中,银行股尽显王者风范。

  价值回归演绎强势风暴

  尽管宏观面紧缩政策接踵而至,包括上调贷款利率,两次上调存款

准备金率,发布房地产调控十五条措施,上调存贷款利率等。不过,从银行整体行业的运行情况来看,二季度末存贷款同比增长17.2%和14.3%;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量高达2.18亿元,占全年贷款计划的87%。虽然信贷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加快导致调控措施陆续出台,但全年信贷增量预计仍可以达到3万亿元,同比增幅超过了15%。显然,调控措施不会改变
中国经济
运行的上升趋势和银行稳定的增长态势。

  另一方面,目前银行已经开始加快混业的步伐,这将有利于银行中间业务的拓展,改善收入结构、提高银行业的整体盈利水平。相对于海外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等国内银行的中间业务占比很小,但正是因为占比小,可能的提升空间才会巨大。

  人民币升值助推走强

  随着海外热钱的不断涌入,人民币汇率呈现不断走高的态势。2005年7月,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在人民币升值超过2%后,到今年5月份,1美元兑人民币突破8元关口,近期更是呈现了加速升值的态势,国庆长假之前一度突破7.90元大关。各种迹象表明,我们经济已经进入人民币升值的实质性周期内。

  显然,在人民币一路升值的过程中,房地产和金融行业受益程度最大。人民币升值对银行股的推动是显而易见的,从国际资本市场经验看,本币升值,意味着银行持有大量债权的价值上升,特别是间接融资在我国还占据绝对优势的情况下,单单人民币升值因素,就能够提升国内银行的资产价格。

  H/A比价效应显现

  近期招行“出海”发行H股,对其A股推动作用极为明显。由于招行的质地和成长性以及估值水平对投资者构成较强的吸引力,市场一直预期其H股能获得较高的估值,最终的结果也异常理想:招行H股发行价格定在8.55港元,在3季度末以11港元左右的股价成功登陆香港市场。而在此之前,招行A股一路上涨,单季度累计涨幅达到32%,并带动银行股的整体走强。虽然招行H股在此后的数日内受短期获利回吐压力影响有所回落,但H/A股价比存在15%左右的溢价,仍能给其A股股价以足够的支撑力。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中行、建行在香港的成功上市,内地与香港的银行股业务联系更加紧密。作为一个更加成熟的市场,目前香港市场银行股估值具有参考意义。就整体估值而言,招商银行、中国银行的A股股价都低于各自的H股股价,同时,浦发银行及民生银行等优质国内银行的估值水平也明显低于香港市场上的同类上市公司。在QFII、QDII的规模不断壮大的背景下,国内市场上银行股的投资价值日益凸现。

  武汉新兰德余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