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未来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凸现五大特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谭雅玲

  展望今年第四季度及明年第一季度国际金融市场的发展趋势,有五大重要特征:第一,外汇市场波动幅度将会扩大,预期美元全年会小幅收升。第二,股票市场将继续呈现上涨趋势,投资热情延续将推高股票价格指数。第三,黄金市场将会在年底前掀起新一轮上涨。第四,石油市场也将跟随黄金呈现新的价格突破,价格上行有可能继续。第五,市场利率将会继续呈现错落差别性调整,紧缩货币趋势难以改变。

  2006年第三季度,国际金融市场在世界经济相对预期乐观与美国经济相对预期悲观的不对称之中艰难调整,美国货币政策的预期与争论及美国经济指标变化等因素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国际金融市场上各种商品价格的波动趋势。其中,各个市场(如美元与黄金、美元与石油、黄金与石油等)之间的联系呈现出正相关的特征,而且一些相关价格指标变动也趋于同步趋势,如汇价与股价双高和金价与油价双低。

  从世界经济宏观角度看,尽管对全球经济前景的预期似乎更为乐观,主要金融机构对今年和明年世界经济增长依然保持较为乐观的预期,但国际金融市场上各种商品价格的波动及震荡趋势仍可能会影响世界经济形势,这表现为在表面平稳的经济下却孕育着较大的金融风险及金融危机。目前国际金融市场上各种商品价格的波动幅度明显加大,国际金融投资已处于迷失状态,投机似乎已难以把握,不得不被迫采取观望或谨慎的投资态度,也导致国际金融投资在价格剧烈波动中陷入了困惑和恐慌之中。整体而言,政策反转与价格反向是第三季度国际金融市场的基本特征。

  展望今年第四季度及明年第一季度国际金融市场的发展趋势,我们认为,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或复杂性,将继续加大国际金融市场的调整力度,并将导致国际金融商品价格的波幅还会扩大。因为,我们难以预期主要国际金融产品与资源类商品价格的变动趋势,这不仅会加大投资的风险,而且还将会进一步刺激市场的投机性。为此,我们应当从五个方面来防范和预期国际金融市场风险。

  第一,外汇市场波动幅度将会出现扩大,预期美元全年会小幅收升。根据我们的研究预期,受维持强势美元的货币政策影响,维持美元升值态势将会继续。本年度美元或许将会以相对强势的趋势收尾,即年初与年底的美元价格水平将会保持基本稳定,或许还会有小幅上升。由此,预计美元兑欧元

汇率水平将会在1.25至1.27美元区间波动,2006年底将反弹至1.18至1.20美元水平,美元也有望保持全年小幅度升值态势,以维持美元的投资信心。不过,美元兑日元汇率水平变动则可能会出现不确定,美元或许会上升到120日元,也会下跌为110日元至112日元,而116日元是一个相对温和的均价水准。另外,美元兑英镑汇率将会在1.92至1.86美元之间宽幅波动,总体而言英镑的上涨动力较强,美元将容忍英镑升值扩大。至于美元兑瑞郎汇率,则将会保持温和的波动状态,价格区间将在1.21至1.24瑞郎上下波动,除非有突发性政治因素,否则瑞郎不会呈上升趋势。其他货币将会随从上述主要货币进行有限度的调整。由于整体世界经济与政策面都存在着不确定性,因而我们还是难以预料和把握汇率调整。因此,第四季度汇率价格的变动趋势将决定2006年美元是否会贬值或升值。

  第二,股票市场将继续呈现上涨趋势,投资热情延续将推高股票价格指数。就全球股市而言,美国股市上涨的可能性会更大。其中,道琼斯指标上升至12000点水平或许是一个潜在目标,而标准普尔和纳斯达克指标将会随之上涨,预期股票价格指数将进一步达到1400点和2400点,岁末或年初将是我们观察美国股市是否上升的一个关键时间点。至于欧洲股市,英国股票指数将会进一步上涨到6100点至6400点,德国股票指数将上涨至6000点至6100点,法国股票指数将上涨至5500点至5700点,但欧洲股票指数与欧元汇率之间的相关性较小。另外,日本股票指数还将会继续上涨,并回到年初17000点水平,并有可能跃上18000点。而亚洲和拉美股票价格指数将保持相对稳定调整,并追随发达国家股市及依据各自经济、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利好因素而进行稳固调整。

  第三,黄金市场将会在年底前掀起新一轮上涨,价格再度上涨似乎难以避免。国际黄金价格水平第四季度将有可能会突破750美元水平,同时我们也要依然关注国际黄金价格的下跌风险,黄金价格低点将出现在550美元水平上。因为,国际市场预期并看好美元未来可能贬值及中东动荡局势将推高金价至700美元,这些理由使得国际市场投资或投机依然保持对黄金的投资热情和投机性炒作。

  第四,石油市场也将跟随黄金呈现新的价格突破,价格上行有可能继续。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国际石油价格或许将达到80美元水平。虽然近期国际石油供给的充裕性非常明显,因此OPEC也有减产的预期。但是,短期内资源产品价格的回调及金融商品价格的趋势将会反转,对冲基金依然看好资源产品的投资回报,地缘政治以及国际关系竞争性将会继续形成石油价格上涨的条件,包括产油国减产,将会给予石油价格带来进一步上涨的“机会”,使世界经济和利率政策面临新的困惑与矛盾。

  第五,市场利率将会继续呈现错落或差别性调整,紧缩货币的趋势难以改变。预计美联储会在今年余下的时间里将继续上调利率,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将最终达到5.5%至6%水平,以继续调节经济和维持投资信心。预计欧洲央行也将会再加息一次,使欧元利率水平达到3.25%。日本央行本年度将维持日元利率水平不变。英国央行将会继续采取加息举措,使英镑利率水平达到5.0%。其他国家利率将会继续依据经济中通货膨胀压力进行调节。此外,未来石油价格继续上涨将可能会使利率上升成为一种必然趋势,但美国、欧元区和英国利率水平之间的竞争与差别将会有较深的战略与策略背景和原因,值得我们加以关注、比较和深入研究。

  由此预计,国际金融市场价格在年底之前将会有较大的调整,其中货币政策的作用与影响将会继续显现,而美元汇率与美元利率依然是影响国际金融市场商品价格变动的主线,但有些国家或地区金融风险的压力将会上升,因而如何防范国际金融市场风险,这一问题将值得引起我们的密切关注。

  (作者单位: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研究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