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半年我国证券投资逆差激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11:3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国家外汇局公布上半年国际收支平衡表上半年我国证券投资逆差激增

  证券时报记者 贾壮

  本报北京电 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公布了我国2006年上半年国际收支平衡表,同时发布了上半年国际收支报告。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顺差规模为1305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4%。另外,上半年我国证券投资项目逆差为292亿美元,而上年同期的逆差数额只有10亿美元。

  据了解,上半年境内机构对境外证券投资大幅增长,是证券投资逆差增加的直接原因。统计显示,上半年证券投资项目净流出,由2005年同期的85亿美元增至448亿美元。

  国际收支报告分析称,对外

证券投资持续增加是受到国际利率变动的影响。由于主要经济体持续提高利率,国际市场中长期债券收益率较2005年末均有不同程度提高,国内银行相应扩大了对境外有价证券投资。同时,国内
商业银行
进行股份制改革和境外上市,可运用外汇资金增加,也为对外证券投资提供了条件。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顺差规模与同期GDP之比达11.5%,比2005年提高1.5个百分点。其中,经常项目顺差916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389亿美元,继续保持“双顺差”格局。上半年经常项目顺差同比增长了36%,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同比增长2%。经常项目顺差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货物贸易顺差增长较快,货物贸易在国际收支总顺差中占比最大,对

外汇储备增长额的贡献率达65%。由于货物贸易顺差进一步扩大,经常项目顺差占国际收支总顺差的比例较上年同期上升了6个百分点,达到70%。

  报告预计,今年下半年我国经常项目顺差尤其是货物贸易将保持较大顺差,资本和金融项目将维持一定顺差。因此,2006年全年国际收支仍将保持大规模顺差,外汇储备会较快增长。

  对于下一阶段的外汇管理政策取向,报告透露,在做好相关政策配套的同时,要重点加强跨境资金流入管理,逐步实现从行政审核和限额控制为重点的事前直接管理,转向事前便利、事后监管的间接管理。并从长远出发,进一步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更多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