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工行全球路演今日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03:5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1200亿基金无缘申购工行A股

  证券时报记者彭妮郭蕾

  工行全球路演今日将在香港拉开帷幕。此后其行程将从新加坡、迪拜再至欧美,并将于本月16日在香港招股。根据目前透露的消息,一些海外机构纷纷预测,工行此次发行可望筹集资金191亿美元,将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IPO。

  另据工行招股路演安排,工行推介时间为9月27日至10月11日;公开申购时间为10月16日至19日,10月23日公布定价及中签率,10月27日工行将在香港联交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同步上市。

  机构定价趋于一致

  截至昨日,海外机构纷纷对工行定价区间作出了预测。多家海外机构认为,工行定价区间将锁定为H股招股价介于每股2.56至3.07港元,而A股招股价则为每股介于2.6至3.12元人民币。

  按2006年的预期账面值计算,该询价区间的市净率为1.95-2.23倍,低于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H股目前3.12倍、2.72倍和2.46倍的市净率,但较交行及建行的发行市净率高。

  此前,工行已于本月3日结束了在内地的首阶段询价推介。一些国内机构预测,工行招股定价上限可能定于3.08元人民币,市净率约2.3倍,市盈率约22倍。而对于这样的定价,不少基金、券商及保险机构人士表示,有中行、招行上市的示范效应在前,没有理由不看好工行的上市前景,因此,对于这样的定价大多表示认可。此外,多家基金经理均认为,工行冻结资金规模将远超中行。

  另据透露,继12家财团投资者在工行上市前承诺认购总值272亿港元的H股之后,平安保险也有意加入工行H股认购,不过认购金额可能会少于国寿保险的44亿港元。

  1200亿基金无缘申购工行A股

  虽然机构投资者参与工行申购的热情很高,但也有一些机构无缘此次盛宴。据统计,截至2006年6月30日,工商银行一共托管了63只基金,净值总额达1743亿元,这63只基金中,除不能申购新股的6只货币基金和2只中短债基金外,其余57只基金的资产净值总额达1204亿元,其中包括今年上半年新发的百亿基金广发策略优选,以及在中行发行前期才刚刚成立的另一只百亿基金易方达价值精选。

  根据《证券投资基金法》中第59条规定,基金财产不得“向其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出资或者买卖其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发行的

股票或者债券”,因此,这1204亿元基金资产均不能参与工行A股新股申购。

  内地路演详解三大疑问

  在上月27日开始的工行内地路演中,承销团在北京、上海、深圳和广州向询价对象进行重点推介了四个卖点,即行业龙头效应、发行数量有限、派息率高以及新增贷款资产质量高等。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在上海路演过程中,就工行贷款增长速度、不良拨备以及所得税率等问题进行了重点解答。姜建清认为,工行信贷增长相对缓慢正是工行主动进行战略调整的结果,今年以来,工行的风险资产占到总资产的48%,远低于同类国有银行。

  而对于一些基金经理认为的工行

准备金覆盖率相对偏低这一问题,工行相关人士解释,2005年工行准备金覆盖率下降主要和不良贷款资产剥离量有关。实际上,到今年6月,工行的拨备覆盖率达到60%以上,并且其中的可疑类和损失类占比很小,略低于其他银行。

  此外,姜建清还解答了基金经理们普遍关心的上市银行所得税率问题。姜建清说,工行前几年税率较高,主要在于不可税前抵扣的人员费用,以及非当期抵扣的拨备费用数量,但随着工行在今年上市后将可能享受到与建行和中行同样的税收优惠政策,这一问题有望得到解决。据悉,有基金公司测算,工行2005年的有效所得税率为40%,不过申银万国则在一份投资分析报告中预测,工行2006-2008年所得税率将为33%。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