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祝维沙取保候审 借平保身价暴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03:5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平安保险股价从祝维沙被羁押前的13港元左右,已一路上涨逼近30港元大关

  证券时报记者蔡晓铭

  “祝维沙现在是被取保候审。”一位接近祝维沙的人士日前向本报记者透露,祝在被关押近18个月之后,现在已经获得了相对的自由。而祝维沙旗下的裕兴科技(8005.HK)则早在今年8月16日就公告称,祝维沙“未获指控……已由佛山市执法机关解除拘禁”。据了解,祝维沙未被指控的消息实际上来自于他的个人代表,目前祝维沙仍没有回到裕兴科技任职,但裕兴科技董事会却希望祝能够在短暂休养后回到裕兴。

  一年多来,健力宝案似乎正在被人们渐渐淡忘,随着祝的出狱,这出断断续续演出的资本大戏或许正在加速走向大结局。在一年多前,祝维沙拿着其持有的江南实业公司(平安保险股东)10.45%股权四处奔走,仅求借个二三百万元缓解资金挪用的燃眉之急,但没人理睬他。在祝被羁押后,平安保险的股价一路攀升,而今祝维沙出来后发现,他通过持有江南实业10.45%股权而实际掌握的5100万股平安保险内资法人股,潜在的价值已远非去年可比。围绕着健力宝案的种种因素正随着时间的推进而发生着变化,祝维沙的命运现在更多的与平安保险股权维系在了一起。

  平安保险股价暴增

  在祝维沙被公安机关带走“协助调查”的2005年3月份,平安保险的股价一直维持在13港元左右。事实上,平安保险自2004年6月份以11.88港元/股发行后,其H股股价不温不火,在13港元上下徘徊。但到祝维沙被解除羁押的2006年8月份,平安保险股价已在27元上下,并在今年9月份一路逼近30元。

  如果祝维沙能将其拥有的平安保险5100万股以目前平安保险的H股股价套现,那是再好不过的事情,那意味着这些股份的价值超过14亿港元,祝也可以轻松解决之前从健力宝转移至裕兴科技1亿多资本金等问题。

  健力宝方面的人士此前曾对外界表示,祝此次能够出来活动的重要原因在于裕兴科技的担保,各方面也希望祝维沙能够采取一些措施归还挪自健力宝的资金,并且祝如果能够还上钱,他的罪名就会小得多。

  股权价值几何

  不过,在目前看来祝维沙手中间接持有的5100万股平安保险股权还是纸上富贵,他无法马上套现。

  江南实业所持平安保险股份为“内资法人股”,并非H股,因此无法在市场上以H股的价格马上套现。香港联交所也一直未认可祝维沙通过裕兴科技收购江南实业股份并实际持有平安保险5100万股一事,理由为中国证监会已规定平安保险内资法人股在上市三年内不可转让,因此祝维沙拥有平安保险5100万股的收益权以及收购平安保险股权的交易合法性存在问题。

  联交所认为裕兴科技以2.17亿元收购5100万股平安保险股权“事实上收购了高估的含义不明的资产”,并在2004年8月进一步质疑祝维沙收购平安保险5100万股的资金来源,这成为裕兴科技长期停牌的起因。也正是在联交所的不予认可之下,才有了祝维沙当初拿着江南实业股权从佛山到香港一路求借无门的局面。

  但这都是一年半前的情况,现在随着时间的推进,当初面临的一些致命问题有了新的转机。首先是平安保险内资法人股转让的合法性问题,如果以三年为限期,平安保险法人股可在2007年6月合法转让,这一时间在一年半前看起来还是比较遥远的,现在却也触手可及。如果合法性问题得到解决,祝维沙将不但拥有5100万股平安保险股份的收益权和质押权,还可能拥有这5100万股平安保险股份的全部权利,届时这部分股权的市场价值将能够得到体现。

  就在祝维沙走出看守所的同时,他发现A股市场上的股改工作已基本完成,平安保险的“海归”计划也在按部就班的进行。按照计划,平安保险将在今年11月13日举行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其在内地发行不超过11.5亿股A股等事宜。

  祝氏在2005年春节前后甩卖所持平安保险股权未果,并因被羁押而使所持平安保险股权转入“长线投资”现在看起来更像是一件因祸得福的事情。

  牵扯健力宝案多方

  祝维沙的5100万股平安保险股权来自于张海。与联交所认为“收购高估的含义不明的资产”的观点完全相反,张海一直坚持自己当初收购平安保险股权和兴业银行股权是一个十分不错的买卖。

  在平安保险2004年6月香港上市前,张海通过自己旗下的健康产业公司以4.78亿元从深圳景傲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购买了江南实业公司30.89%的股权。随后张海与景傲实业签署股份托管协议,实际拥有了1.48亿股平安保险股份的分红权益,以及进行质押融资的权力。虽然无法直接持有平安保险的股份,张海还是能够确保自己在该项交易中的利益。撇开是否挪用健力宝资金不谈,健康产业该项收购在今天看来确是有利可图。张海直到被公安机关带走后还表示:“平安保险股权投资是十分成功的,平安保险股票变现可以给健力宝带来6-8个亿的收入,资产大幅增值。”

  在张海与祝维沙的恩怨纠葛中,张海最终以江南实业10.45%的股权(对应平安保险5100万股)了结了双方的经济账。但在2005年初,香港没有人相信祝维沙手中的江南实业股权有太多价值,张海与景傲实业之间关于平安保险股份托管的做法让他们深感缺乏保障。

  而今事情更趋于明朗,由于祝维沙名义上所持平安保险内资法人股来自健康产业,他要实现这些股份的价值,还有赖于健康产业与景傲实业将平安保险股权转让“进行到底”。不过健康产业现在已卷入健力宝案中,事情还牵扯到汇天中恒等方面,摆在祝维沙面前的是一条十分曲折的道路。

  而据知情人士透露,祝的老朋友张海仍被羁押于狱中,张仍然无法确知自己的命运。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