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基金周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03:5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开放式股票型基金领先

  股票型基金月度平均周净值增长率超过了6%,全体基金的净值增长,在各类开放式基金当中绩效领先,嘉实服务、泰达荷银成长、泰达荷银行业、鹏华行业、上投摩根优势等月度净值增长率高于9%,工银瑞信核心、金鹰中小盘、诺安服务、长信金利、广发小盘等月度净值增长率介于8%至9%之间。

  其中,泰达荷银行业、上投摩根优势、金鹰中小盘、广发小盘这4只基金均为一年期绩效评级上的五星级基金;工银瑞信核心、诺安服务、长信金利都是成立时间不长的新基金,不能参加一年期星级评级,但它们各具特色的成长经历,为大批原始投资者带来了可观的收益。

  指数型基金指数型基金的净值表现也有带有十分明显的基础市场特征:以沪市指数为跟踪标的的基金净值上涨较多,以深市指数为跟踪标的的基金净值上涨较少。月度净值增长领先的3只基金分别是易方达50、华夏50、华安180,净值的增长幅度均在8%左右;而落后的融通100、易方达100等基金的月度净值增长幅度均在5%左右。

  偏股型基金月度平均净值增长率在6%左右,全体基金的净值增长,总体收益情况较好。月度净值增长率高于8%的基金4只,即嘉实主题、东方精选、国投瑞银景气行业、新世纪优选分红。其中嘉实主题、东方精选、新世纪优选分红均为新基金,值得关注。

  平衡型基金月度平均净值增长率接近5%,全体基金的净值增长,兴业趋势、广发聚富、广发稳健是绩效领先。兴业趋势的领先得益于其成立的时机较好,没有历史负担。而广发聚富、广发稳健作为久负盛名的“广发双雄”,自运作以来一直能够绩效领先,真正展示出了良好的投资管理能力。

  

货币市场基金由于加息的时间不长,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要达到加息后业绩比较基准的要求,从理论上讲可能要延迟半年。当股市不断走高,风险防范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而既能够帮助投资者规避风险、又可以让投资者获得较高收益,同时还不会让资金的流动性受到过多损失的投资品种就是货币市场基金。博时现金、融通易支付、光大保德信货币、长盛货币、嘉实货币、华夏现金、诺安货币,以及今年5月份以后成立的新货币市场基金,如万家货币、天治货币、益民货币等基金,都值得留意。

  其它基金偏债型基金的月度平均净值增长率接近4%,全体基金的净值增长,其中海富通收益、天治财富的月度净值增长率接近6%。这两只基金的资产配置特点就是灵活度较高,目前这些基金可能对于股票类资产有较高比例的配置。

  债券型基金的月度平均净值增长率接近1%,南方宝元的月度净值增长率近5%,继续表现出另类基金的绩效特色。长盛债券收益比较稳定,是此类基金里较为本色的、可以多加留意的投资备选对象。

  中短债基金的月度平均净值增长率接近0.3%,全体基金的净值增长,继续保持稳定的低风险、低收益特色。基金南方多利的绩效表现继续超前,博时稳定价值的绩效特征则相对本份、相对稳健一些。

  保本基金的月度平均净值增长率超过2%,全体基金的净值增长,总体收益良好,拉动此类基金总体收益指标走高的基金又是南方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基金――南方避险增长,因为该基金的股票投资比例可以比其它基金高出很多。

  封闭式大盘基金是焦点

  封闭式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1.52%,52只基金的净值增长,1只基金的净值小幅折损,总体绩效水平较好。融鑫、安瑞的周净值增长率超过了3%,通乾、金泰、科翔等15只基金的周净值增长率介于2%至3%之间。

  从月度绩效情况来看,久富、丰和、泰和、融鑫、普华这5只基金领先,从公司层面上看,国投瑞银、鹏华、长城、华夏、融通、嘉实这些公司的总体收益排名居前。

  上周沪深两市基金的走势是先跌后涨,成交量也随之先缩后放。虽然市场总体表现为价涨量减的走势,但由于市场在后3个交易日的上涨过程中逐日放量的情况十分明显,因此市场还是值得看好的。

  统计数据显示,在周价格变动方面,两市有51只基金上涨,2只基金下跌,价格表现方面没有明显的规模特征,倒是市场归属特征有一定的显现,即深市基金的表现略微强于沪市,可能与未来的衍生品交易规则有关。这提醒大家:同等条件下,先投资深市基金。在周成交数量变动方面,两市有21只基金增加,32只基金减少。在成交量增加的基金中有16只是小盘基金,显然短线投机资金流向了小盘基金。从周换手率指标来看,大盘基金继续处于明显的领先状态,周换手率排名前20位的基金中有17只是大盘基金,可见市场资金的主要流动方向还是大盘资金,虽然小盘基金也有一定增加,但总量规模依然有限。

  封闭式基金市场的行情主流继续定格在大盘基金方面,其中的原因,我们已经在前期多次说过:大盘基金有分红的预期,如果分红,未来的隐含收益率空间很大。另外,由于上周国泰基金公司的封闭式基金分红,进一步提高了市场的分红预期,未来不排除还会有更多的基金公司像嘉实、国泰一样,以实际行动证明自己是在公平地对待

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的持有人。小盘基金虽然有一些将要到期,但由于隐含收益率空间有限,而且可以预期的创新空间也较为有限,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也就相对较小。(中国银河
证券
研究中心王群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