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49%股权作嫁穆迪 中诚信市场换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13:30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邬静娜

  中诚信国际终于成了穆迪公司(Moody’s Corporation,穆迪)的成员。9月21日,穆迪宣布从中诚信国际的母公司——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称简“中诚信”)手中购买中诚信国际49%的股份,中诚信仍持有51%的股份,保持控股地位。国内迄今为止第一家合资信用评级机构由此产生。

  为此举行的新闻通气会,证实了“同床异梦”的传言。尽管穆迪方面说很满意现在的合作,但他们也对独资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中诚信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毛振华在致词中也提及“不排除未来进一步讨论股份的占比”,但中诚信是选择向穆迪出售更多的股份,还是像3年前从惠誉(Hitch)手里回购股权那样“赶走”穆迪,目前当然不得而知。而此前在接受采访时,毛振华坦言和穆迪的合资,本意在于“以市场换技术”。

  各怀心思

  根据目前公布的中诚信国际高层组成,毛振华出任中诚信国际董事长一职,首席执行官则由穆迪亚太董事兼总经理叶敏担任。此外,穆迪还有权决定中诚信国际的评级部主管人选。

  中国

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局长戴根有多次在有外资出席的评级会议上表示:“希望外资和中资评级机构能够合作”。但3年前,中诚信国际和惠誉的合作却走到了尽头。而穆迪在上世纪90年代末,就曾经寻求与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合作。

  “中诚信国际为穆迪提供了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独一无二的窗口。”穆迪首席执行官Raymond McDaniel说。叶敏认为,中国的债券市场有扩大的趋势。“去年5月推出了短期融资券,今年发行的企业有上百家。”叶敏认为,信用债券在中国初显端倪。此外,还有商业银行、金融机构的次级债市场和股改之后的可转债市场以及资产证券化市场,中国债券市场正处于其创建以来最好的时期。

  目前,中诚信国际在短期融资券市场上占据近40%的市场份额,“每年有100多家客户,其中大部分都有长期融资需求。”Raymond McDaniel坦陈,让穆迪不得不选择合作的根本性原因是,从目前的政策态度看,国际评级机构在中国独资经营,也许是很多年后的事情。

  “市场的发展,对高水平的评级机构非常期待。”毛振华认为,整个资本市场的发展都需要借力第三方机构以揭示市场风险,“中诚信国际必须适应现实需要。”

  随着新产品(如结构性融资产品)的不断推出,市场对中国本土评级公司提出了更高要求。债券市场只要评估风险度就可以,而结构性产品是评级业的一个高峰,资产定价完全依赖评级公司的评级,这需要使用大量的模型和新技术。“中诚信国际尽管是国内最早涉及这块业务的评级公司,但直到现在仍感觉比较困难。”毛振华并不避讳在这方面的短板。

  驱使中诚信国际向外寻求穆迪合作的根本性原因,则是“国内机构和监管机构对本土评级公司的不信任”。

  “别无分店”合资评级机构?

  “我知道你们都很关心这2%的股权(指中诚信与穆迪之间相差的股权部分)会有什么样的变化。”毛振华在接受采访时说,“我希望在我活着的时候,穆迪不会控制中诚信国际。”

  而中诚信内部一位高层人士则说,尽管大家都明白穆迪和中诚信的目标不一致,但“只要政策不发生变化,双方就只能绑在一起”。按这位人士的理解,“至少在看得到的短期内”,这种结构不会发生变化。

  2003年以后,中国证监会草拟《资信评级机构从事证券资信评级业务管理办法》。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可能会允许某些国外评级机构在中国进行独立证券类业务的评级,条件是这些公司要在中国以外做过十年以上评级业务,并参与中国企业海外发债评级超过7年。但多位评级公司高层指出,尽管监管层没有堵死“最后允许独资”的道路,但一些关键性的业务牌照至今未颁发给外资评级机构。这样看来,允许外资评级机构在中国独资经营,可能只是一张空头支票。

  “穆迪和中诚信国际的合作,主要体现在技术培训和技术转让领域。”叶敏说,目前已经确定派到合资公司的人员仍只有他一人。

  今年2月初,由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出面组织银行间市场,参与对短期融资券评级的资信公司进行评估打分,排名顺序是中诚信国际、上海新世纪、大公国际、上海远东以及联合资信。“和我们真正有竞争的就是大公国际和联合资信,而上海的两家似乎更侧重于地区性业务。”上述高层人士说。

  这位人士坦言,他们的机遇就在于借力穆迪的技术,抓住这段时间发展。“可以说,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像中诚信国际这样的合资评级机构,中国资本市场上只有唯一一家。”尽管国外的其他评级机构仍然在寻求和国内其他资信评级机构的合作,但“监管层在这个领域的合资口子此后会把得比较严”,他说。新实施的《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具体操作细则并未清晰,外资并购的难度也会增加。“即使是中诚信国际和穆迪的合资,也仍然是特批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