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市年银行重塑竞争力 工行上市行业深刻变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11:18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记者:赵江山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10月9日,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和行长杨凯生将分别率队赶赴欧美,开始其A+H上市的H股全球路演历程。同月27日,工商银行计划在沪港两地同步上市,为2006银行上市年再添浓重一笔。

  工商银行上市引起了世界瞩目,不仅因为这是今年以来全球融资金额最大的首次公开发行,更重要的是,这家中国最大商业银行迈出上市步伐是中国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业深刻变革的重要标志。

  在工商银行A+H同步上市之前,我国有两家银行刚刚分别完成了这一动作,一家银行登陆H股,一家银行则回归A股。

  登陆H股的是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9月22日10时,招商银行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第一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又到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完成了自己的A+H之旅。

  反方向迈步的是中国银行。7月5日,这家此前已在港交所上市的中国银行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回归A股。

  今年上市的银行并不止这三家,中等大小的中信银行和兴业银行计划年内赴港上市,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赴港计划也在紧张进行中。而今年宣布上市战略的银行就更多了,北京银行已选定上市辅导投行准备上市,南京市商业银行和上海银行也启动了上市战略,本年度是个名副其实的银行上市年。

  证券业分析人士认为,2006年是银行上市比较有利的时间窗口,香港市场对内地银行估值相对较高,A股市场经过股改洗礼后焕发活力,IPO(首次公开募股)也开始重启。

  除资本市场的因素外,银行业人士认为银行掀起上市潮还有两个原因:一个是资本的硬性约束,目前监管层对银行资本充足率监管越来越严格了;另一个是国内银行要强健身体应对即将到来的激烈竞争,因为今年12月我国银行业入世过渡期将结束,中外银行将同台竞技。

  在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吴晓求看来,上市对银行来讲有三个好处,一是在成熟市场上市利于逐渐提高公司治理水平,防范风险;二是补充核心资本,利于稳定经营;三是若是赴海外上市从长远看利于银行的国际化。

  确实,实现A+H上市的商业银行将面临更为严格的国际监管标准要求,同时,基于境内外投资者的要求,也必须具备与市场规模相适应的基础管理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

  金融监管高层对银行上市持支持鼓励态度。刘明康不久前说:“不论是在国内外所有市场上市都可以,上市将使银行面对公众投资者与证券市场监管当局的监督,这对促进公司治理、加强信息披露、提高透明度都有好处。”

  专家认为,银行上市尤其是境外上市前一般都会引进外国战略投资者,引进战略投资者不论从资金角度、还是引进国外先进的管理办法、改进商业银行的治理结构来说,都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不过,对于商业银行尤其是国有商业银行来说,上市仅仅是第一步。央行行长周小川就对此有清醒认识,在最近接受《财经》杂志采访时他将金融机构改革分成“快过程”和“慢过程”。他认为,重组改制和发行上市是“快过程”,就像“上班搭错公共汽车,第二天就能改过来”,而公司治理、信贷文化、内控机制的建立和完善,是“慢过程”,就像“学习一门外语,提高外语水平”,“不用三五年是不行的”。

  从改革路径上来看,国有商业银行改革选择的是“股份制改革和发行上市”。目前,“快过程”接近尾声了,但重塑竞争力的“慢过程”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