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工行询价:机构普遍看好 冻结资金或将超中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08:05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9月26日,工行IPO顺利过会;9月27日,刊登A股招股意向书的同时,奔赴北京、上海、深圳开始询价;9月28日下午2点,工行行长杨凯生亲自带队拜访广发基金,下午4点,登门易方达。此外,近日工行还分别拜访了上投摩根、大成、鹏华等基金公司。

  从过会到进入招股程序,工行创下了最快纪录。

  多家基金、券商和保险公司有关人士表示,由于中行、招行上市的示范效应在前,所以普遍看好工行上市的前景。

  易方达基金投资部总经理江作良表示,应该说中行和工行各有特点,中行的国际业务比较突出,而工行有规模优势,业务全面。我们公司肯定会参与申购。

  深圳一位合资基金的投资总监则称公司将参与工行网上部分的新股申购,但由于网下有锁定期将不会参与。预计工行会是以2-2.1倍的市净率(PB)发行,由于公司认为工行比中行要好,相信这次冻结的资金比中行要多。

  当然也有遗憾的,例如广发策略优选基金经理何震就表示:“我们挺想买工行的,但是根据法规不能买。”

  《基金法》第五十九条规定:基金财产不得用于“向其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出资或者买卖其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发行的股票或者债券”。而广发旗下除广发小盘成长托管银行是浦发银行外,其余5只基金托管行均为工行。

  深圳某创新类券商资产管理部负责人认为,尽管部分基金无法申购工行,但社保、保险公司、券商等机构会补上这一缺口。他所在的公司目前正在加紧研究工行的分析报告,肯定会参与申购。

  作为首只A+H同步发行的股票,由于H股的发行规模远远超过A股,再加上工行已明确表示两地发行价格在考虑汇率因素后将保持一致,因此境外投资者的态度非常重要。

  根据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顾军蕾的统计,去年6月份交行H股的发行PB是1.51倍,10月建行H股的发行PB就上升到了1.89倍,而今年5月中行H股的发行PB已到了2.09倍,前不久招行H股更是攀升到了2.39倍,显示出境外投资者对银行股追捧的热烈程度。

  “考虑到工商银行本次H股的发行规模将可能突破400亿股,远大于上述任何一次发行,因此其定价应考虑适当的折让。在一定折让的情况下,申购工行将具有一定吸引力。”顾军蕾认为。(金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