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标普:中国企业增长放缓成定局 面临并购高发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 19:10 财经时报

  即使原油价格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调,也很难改变中国企业利润增长下降的趋势

  □本报记者 钮键军

  不幸的事情或许总是挥之不去。

  标准普尔在其刚刚完成的《中国200大企业》一书中指出,由于高企的原材料价格,中国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能)这类下游企业,其利润在未来依然会下降。

  作为中国最大的上市独立发电企业,华能面临着尴尬处境。尽管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带来了用电需求激增,华能的利润在2005年却出现了8%的下滑。

  这份报告的主要作者之一,标普企业评级董事总经理白培睿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指出,受高油价等因素的冲击,中国企业的利润增长减缓趋势已成定局,尽管就在该报告发布的当天——9月26日,国际原油价格已跌破每桶60美元。

  大势难改

  按照标普的统计,2005年中国企业的盈利状况依然保持良好,200大企业中,只有9%的企业出现亏损。

  但一个需要注意的现象是,中国企业的盈利增长率已开始放缓。2005年,中国企业的利润增长率为20.8%,不如一年前的一半。更为重要的是,上游企业的利润增长率,明显高于下游企业。

  白培睿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原油等原材料价格的上涨等客观因素所致。

  2004年以来,原油、铜、铝等大宗商品一直在高位徘徊,并不断创出历史纪录。

  尽管近期国际油价出现了半年来最大的一次降幅,白培睿依然语气坚定地表示,这种情况还会持续。

  这是因为,在他看来,最有可能造成油价回落的重要因素是美国经济的放缓。这将导致中国出口减少,而在中国经济的增长还主要依赖于出口的背景下,中国的宏观经济情况将会恶化。这种后果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无论如何不是一个增加利润的时机。

  并购高发期

  白培睿对《财经时报》表示,今后中国企业还将面临一个重要的问题:企业并购的蓬勃发展。

  在并购浪潮中,海外并购无疑是一个亮点。从目前情况来看,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主要分为两类:寻找资源和扩大市场。

  为缓解成本上升的压力,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主要以资源企业为主。中国的三大石油公司: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都纷纷在海外扩展自己的资产;宝钢等下游企业也开始了自己的并购之旅。而TCL和联想也通过收购竞争对手的方式,扩大市场份额。

  白培睿认为,今后发生更多的情况将是,中国企业的国内并购。根据他的分析,中国企业除面临利润增长率下降外,产能过剩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按照经济规律,产能过剩加上利润增长率的下降,最后一定会导致企业间并购行为的频繁发生。

  “今后,汽车、钢铁、零售、家电等行业的并购,将层出不穷。”

  现金充裕也是中国企业热衷并购的重要原因之一。据标普统计,目前200大企业中,有41%的企业处于净现金状态,也就是说,其现金资产大于它本身的负债。

  这些暂时闲置的资金,将极有可能被用作收购时的资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2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