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我买家门口的股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 14:00 新民晚报

  2年前,上证指数在1800点时,我稀里糊涂地开始入市炒股,当时听同事的老婆说:大庆联谊不错。由于汽油涨价,大庆联谊连续涨了三个涨停板,我是4块1毛钱买入的。可是当我买入后,股票就一跌再跌,跌得我小脸发白。最后跌到今年3月份,大庆联谊因3年亏损,被上证所暂停上市,直到今天,大庆联谊还没有复市。

  但是我买的另一个海螺股票却从6块多钱涨到12块钱,后来我慢慢地领悟到海螺水泥集团的总部就在我们单位隔壁,公司所开的四星级大酒店生意非常好,连我平时非常节省的人,有时加班时也和同事们一起去海螺大酒店吃西餐。一个企业的内部经营状况,一般股民是不知道的,但是这个公司的成长,多多少少能在外表上透露出欣欣向荣的气氛。

  后来,我发现我所在的城市里有好几家股票上市公司,它们是:芜湖港新兴铸管、恒鑫集团、中国银行芜湖分行、海螺水泥和浦发银行芜湖分行。我慢慢地悟出一个道理,总结出其中的规律:那些远在天边的股票上市公司,我们是看不见、摸不着。然而,就在我生活周围的这些家门口的企业,由于工作和生活的需要,我经常跟他们接触,我并不是想了解这些上市公司的内幕,只是对于他们日常经营的情况有所了解和观察。比如我到浦发银行去存钱,柜台的工作人员要是没有顾客时,他们会热情起身相迎,办起事来动作非常麻利,基本上不需要顾客排太长的队。然而,我到其他银行存钱时,柜台工作人员不仅动作慢而且态度不好。再从另一个侧面来观察,这些上市公司因为发展不错,单位实行拿年薪、发车贴,许多职工买了小车了。要是一个企业发展不好,职工是不会有小车的。

  由此,我这几年把手中的股票逐步调整到家门口这几只看好的股票,如海螺水泥、浦发银行和铸管。再远一点,比如我们安徽的黄山这只旅游股票,我先后去过8次黄山,每次去黄山的游客都是人山人海,黄山周围的徽州旅游资源也是相当丰富,像西递、宏村古村群是世界文化遗产,形成了黄山旅游辐射带。特别是一年中几个黄金旅游周,每天开往黄山的列车从我家门口经过,一眼望去全是满满的游客。从资源上来看,世上只有一个黄山,旅游资源是独一无二的。因此现在回过头来看,G黄山和黄山B股都在一路上升。

  一些有成就的股民,他们投资一种股票,不光认真地分析这股票的业绩,还亲自多次去企业“踩点”,这样才能不盲目地投资。因此,家门口附近的上市公司对于我们股票投资者来说,需要认真地去观察他们的经营状况和发展业绩,这也是一笔“方便而经济”的财富。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股市只有明白地投资,才有成功赢利的希望。朱翠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