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配股集资风正盛区别对待是上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 08:3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西南证券周兴政

  近日泛海国际(0129.HK)一度出现近20%的单日跌幅,直接原因来自于该公司的配股消息。公告显示,该公司计划以每股作价0.175港元,配售17.11亿股股份,筹集资金2.95亿港元。配售价格较该股停牌前收盘价折让幅度高达24.9%。其他公布了配股计划的首都机场、首长宝佳等个股二级市场表现均不佳。

  这些股票出现下跌的原因主要在于香港股市中的投资者对形形色色的筹资活动素来非常敏感,无论原因如何,多数配股集资都会被视为重要的利空因素。另一方面,配售价格较配股协议签订前的市场价格折让幅度过大也会带来不利影响,如泛海国际的配股价较其当时收盘价低20%多。一般来说,港股配股价的折让幅度应在10%以内。虽然泛海配股采取了面向原有股东“三供一”的供股方式,但一些老股东未必有足够的资金实力行使低价增持股份的权利。

  配股缘何成利空

  在香港市场中,除H股公司“海归”发行A股之外,其他类型以

股票为媒介的再融资活动都可被称为“配股”。具体而言,这种配股的概念主要分为三类。第一种和内地A股市场配股概念一致,这种情况也被称为供股,指上市公司向原有股东发行新股筹集资金的行为。第二种类似内地市场增发,指向特定的或非特定的投资者发行股票筹集资金的行为。第三种是配售旧股,这种情况多指上市公司大股东的减持行为。

  香港的投资者之所以对配股活动不大“感冒”,原因主要有三点:

  其一,香港不少上市公司属于家族式企业,大股东对上市公司拥有绝对的控制权,配股集资在一些情况下被大股东当作侵害中小股东利益的工具。

  其二,不少上市公司在配售新股筹集资金之前,常常会先行配售一些来自大股东的旧股。而大股东的配股行为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其对相关股票的市场前景并非十分看好。

  其三,香港不少优质上市公司很少通过配股的方式进行再融资,这些股份通常被认为是价值投资的范例,对市场有良好的正面示范作用。而一些经常配股集资的股份基本面较好,业绩也不稳定,这样越发使投资者对配股的公司“敬而远之”。

  建议区别对待

  其实,作为一种正常的再融资方式,配股活动本身无可非议。如果有上市公司拥有较好的发展项目,需要筹措资金,市场还是会予以认可。而在一定的幅度之内,配股出现的折价也应是正常的。近期也有一些公司在进行折价配股后,股价仍受到市场的追捧。比如蓝筹股利丰(0494.HK),公司于9月13日以先旧后新的方式折价4.2%配售1.6亿股股份,筹集资金27.23亿港元,股价虽然一度出现跌势,但调整后又进入上升通道,近半个月的累积升幅在10%以上。

  与此同时,大股东的减持行动也未必表示其不看好股份的市场前景。较典型的案例是蓝筹股思捷环球(0330.HK),从联交所披露的权益资料来看,该公司主席兼大股东邢李火原自2003年上半年以来持续减持,持股比例由2003年4月份的42.01%大幅降至今年9月下旬的8.70%。其间公司的一些高层管理人员亦进行大规模的股份减持。不过,近年来该股股价却扶摇直上,2003年4月至今的股价累积涨幅高达4倍以上,成为近年来涨势最为强劲的蓝筹股份。

  另外,多数公司配售的股份都较配股协议签订前的股价有不同的折价幅度,但溢价配股的情况也时有发生,不过这种情况也未必都值得乐观。7月中旬新确科技(1063.HK)以每股作价1.75港元向日资公司Uniden配售8200万股股份,配售价较该股此前市场价溢价超过50%。配股完成后,其股价一度大幅上涨。不过,由于基本面状况不尽如人意,股价经过“昙花一现”的上涨后,随即进入持续的低迷状态。

  总体上看,配股集资对于市场的影响是好坏不一,决定其股价涨跌的还是看公司基本面以及筹资项目的收益。不过,笔者以为在目前时段,投资者还是应对配股持谨慎态度。当前市场正处在相对高位,前期入市、目前已经拥有丰厚获利空间的资金机构可能正考虑获利回吐。而一些价格被高估的上市公司,也会乘机筹集更多资金。未来如果一些主流股份推出较大规模的配股集资计划,市场可能受严重冲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