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新股成资金追捧香饽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 02:4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曹西京

  昨天,今年发行价最高的獐子岛(资讯 行情 论坛)登陆中小板块,开盘60.89元,摸高64.48元,报收62.11元,较发行价涨148.44%,成为目前沪深股市仅次于小商品城(资讯 行情 论坛)的第二高价股,亦是深市第一高价股。此前很多分析师认为其股价将定位于40多元,昨天该股的表现让人大跌眼镜。“预计还会上涨,怎能让小商品城当第一高价股呢?”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一位分析师称。

  “渔业中的茅台”

  针对獐子岛上市首日表现,市场人士认为,这主要由于公司盘子较小,且地理位置优越。公司主要生产基地位于大连市獐子岛及其附近海域,该海域被认定为“国家清洁海域”,“就像茅台只有贵州产一样。”一位基金研究员称。

  从基本面看,獐子岛确实诱人。公司主营虾夷扇贝、海参、鲍鱼等海珍品,是国内最大的海珍品底播增殖企业,独立开发海域养殖面积、虾夷扇贝底播增殖面积、产量居全国首位。说起公司产品,很多人表示闻所未闻,“是水产养殖中的贵族。”有人如此概括。良好的业绩,独特的资源,较小的流通盘,因此獐子岛上市引起市场注目。

  好公司发行前后都受捧

  其实从发行看,獐子岛受追捧已露端倪。该公司每股发行价25元,为新老划段后

新股发行最高价。“如果按新办法发行,该公司发行价可能达到50元。”广发证券一位分析师表示,“很多调研报告都看好这只新股。”参与其网下配售机构达到192家,在今年新股中仅次于大秦铁路(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

  从公开信息看,昨天獐子岛买入金额前五位中四家为机构专用席位,一家为国信证券南京洪武路证券营业部。据悉,该营业部交易量自2003年起连续排名南京地区第一名,客户以机构为主。“昨天獐子岛买盘主要来自基金和游资,如此特征意味其后势相对乐观。”该研究员分析。

  兴业证券研究员郭锐认为,从长线看,獐子岛定位在40多元,但短期由于市场认知度不同,其股价可能超过理性范围。

  打新资金乐此不彼

  昨天,本周密集发行的四只新股中签率公布,其中东源电器日照港按新办法发行。加上上周同一发行周期发行的两只新股,网上发行共冻结资金6357.75亿元,加上日照港网下冻结资金194.74亿元,一级市场资金达到6552.5亿元,尽管不及7月横店东磁(资讯 行情 论坛)、大秦铁路5只新股同时发行时冻结的8009.94亿元,但7月发行时网下资金可重复网上申购,而此次两新股网上网下同时发行,因此打新资金仍然可观,这也为后续大盘股的发行打下了基础。

  对比同期发行中不同发行制度下发行的规模相近个股,可以发现,新办法实施后发行的中小盘股东源电器比老办法发行的众和股份发行市盈率提高,网上中签率也略有提高。而同为大盘股,新办法发行的日照港比老办法发行的北辰实业网下中签率提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