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股改收官好戏连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11:30 南方都市报

  股改收官好戏连台

  大股东清欠及股改压力下的重组,均为相关个股带来涨升动力

  ■市场观察

  在近日大盘宽幅振荡之际,未股改股却表现出如虹的气势,成为市场中最大的亮点。应该说,在中石化股改方案以高票通过后,股改已经真正地进入了收官阶段。股改方案相对较好或有重大题材的未股改股价格一路高歌猛进,投资机会屡屡浮现。

  清欠成股改前奏

  大股东以现金方式偿还占用资金,会给相关公司带来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有利于改善公司的现金流,增强持续经营能力。同时,以资产抵债或以股抵债,也将为上市公司带来较好的机会。

  太极实业连续涨停,就与大股东清欠工作完成这一实质性利好有关。西昌电力的清欠方式是“现金+债权债务抵扣”,周二股价上涨也达到了5%。★ST托普承诺清欠完成时间为9月30日,以“以股抵债”的方式进行清偿。★ST科健、★ST嘉瑞、华意压缩、★ST长岭、★ST数码、★ST三农、★ST天一、河池

化工等公司明确了大股东或关联方将仅以现金清偿的方式,偿还占用款项,股改有望加速。美尔雅、大同水泥、绵阳高新、三九医药五家公司的每股净资产较低,清偿存在困难,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的可能较大。另外,解除股权质押的未股改公司也值得关注,这往往是进入股改程序的前兆,套利把握较大。如四川路桥,公布控股股东股权质押解除的公告后大幅上涨。

  股改压力促重组

  股改进入尾声后,剩下的未股改公司已经如坐针毡。最近的消息是,只能允许50家公司年内不股改,股改的压力显而易见。未能实行股改的公司大多存在较严重的问题,其中不少面临退市的风险。由于管理层政策鼓励利用股改之机解决这些公司的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因此,股改可能给这些公司“咸鱼翻生”的机会,积极寻求重组也在就情理之中。

  从已经公告的情况看,有重组预期的上市公司

股票近日均涨势较好。中糖重组酒鬼酒事宜近期将有进展,拟重组与股改同时进行,促使其近期股价大涨。华意压缩将于近期公布股改方案,有重组预期,周二涨停。三联商社清欠方案已经提交审批,随后将启动股改,其中百思买和苏宁在争夺股权,周二也涨停。东风科技、ST万鸿、ST幸福均有可能被长江
证券
借壳上市,近日也有连续上涨的动作。

  总体来说,当前市场背景决定了未股改股的赚钱效应可能会强于前期,主要原因是当前未股改股虽然是“困难户”、“钉子户”,但股改过程中往往会出现重大重组,如此就带来极大的冲击力。而且,个股的估值体系也会因为重大重组而发生实质性改变,因为个股的基本面会因重大重组而发生实质性变化,其股价走势自然活跃异常,股改的赚钱效应较突出。

  武汉新兰德余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