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四川明珠水电公司成为明星电力控制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05:33 中国证券报

四川明珠水电公司成为明星电力控制人

  本报记者 靳军 成都报道

  即将迎来新东家四川明珠水电,使得饱受煎熬的明星电力(600101)终于可以走出原大股东明伦集团的阴影了。

  明星电力昨日公告,因公司控股股东深圳市明伦集团有限公司涉及债务纠纷,其所持公司股份总额28.14%、共计7453.68万股的股权,在9月25日的拍卖中被四川明珠水利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竟得。这一结果与此前“四川省电力公司入主明星电力”的传言相去甚远,而记者从内部人士处证实,明珠水电的实际控制人正是四川省电力公司。

  记者就该股权拍卖事宜电话采访了明星电力董秘蒋青。蒋青表示公司还没有收到遂宁中院出具的本次拍卖的裁定文件,因此无法确定股权拍卖的价格和竞得公司股权的四川明珠水电的具体身份,从而无法断定四川省电力公司将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关于公司2006年中报称将在9月前正式启动股改程序的承诺,蒋青表示,由于控股股东股权拍卖事宜还未最终确定,目前还无法确定股改的具体时间。

  那么,四川明珠水利电力有限公司到底是何方神圣呢?明星电力公告显示,四川明珠水利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3月11日,注册资本8594.55万元,拥有射洪县螺丝池水电厂等分公司,以发电、供电和售电为主业。记者从内部人士处了解至,四川明珠水利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是四川省明珠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而明珠电力集团的控股股东则正是四川省电力公司。

  该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明珠电力集团是1996年组建的国有独资公司,股东为射洪县人民政府(射洪县隶属于遂宁市)。该公司是射洪县电力及关联企业的母公司,控股四川明珠水利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射洪县金华水电有限责任公司等四家公司。其中,四川明珠水电主要经营射洪县供电业务,明珠电力集团持有其80%的股份。在2006年初进行的电力体制改革中,明珠电力集团经过改制成为四川省电力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借道四川明珠水电,四川省电力公司顺利入主,成为明星电力的实际控制人,而这已是四川省电力公司近两年内收购四川水电类上市公司股权的第四次出手。2005年5月,四川省电力公司受让岷江水电(600131)四家法人股东所持6418.96万股,股权转让完成后,四川省电力公司将直接并间接持有岷江水电41.34%的股份,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2006年8月,四川省电力公司先后两次受让乐山电力(600644)三家法人股东所持5667.7059万股,从而以持有乐山电力22.73%的股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这次完成对明星电力的股权收购后,四川省电力公司已将五家四川水电类上市公司中除西昌电力(600505)、广安爱众(600979)外的其他三家收入囊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