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长假魔咒效应会否再次灵验 投资者持股还是持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00:10 东方早报

长假魔咒效应会否再次灵验投资者持股还是持币

  距国庆长假只有两个交易日了,据统计,虽然国庆节后一周涨跌各半,但是连续五年整个十月的沪指都呈下跌态势。例如,2005年10月下跌5.43%;2004年10月下跌5.45%;2003年10月下跌1.38%。

  随着股改的推进,从去年底开始,股市连续上涨,并于今年7月一举突破1700点,短暂回调后,8月份重拾升势,沪市大盘连跨千六、千七两个关口,累计涨幅达到9.3%。但自上周五起连续下跌超过40点,昨日再现反弹收于1725点,在剩下的两个交易日里,大盘会否再次灵验“十一长假魔咒”?投资者究竟是应该持股还是持币过节?众机构有各自的观点。

  基金:节前不减仓 锁定大盘股

   工行IPO在即,市场是否会在十一长假后应声下跌?投资者是否应该在十一前减仓观望?面对散户投资者的疑问,基金经理一致表示,是否持有一只股票应考虑其是否值市场给的价格,而不应过多考虑择时,各基金公司就持股方向作出各自判断。

  

  安光系 早报资料 赵佳峰 制图

  基金经理认为,节后大盘涨落不会对基金仓位有太大影响。博时精选(资讯 净值 论坛)股票基金(博时4号)经理陈丰称,随着越来越多的大盘股在A股上市,指数越来越受大盘股的影响,因此对于投资来讲,指数判断对投资的支持作用将继续减弱,而精选个股的作用将继续增强。“我们仍然看好市场中长期的走势,并保持我们精选出来的投资组合。”陈丰说道。

  一些基金对节后市场表示乐观。汇丰晋信认为,目前市场中新的热点也在不断地稳定大盘,沪深市场成交额也保持较明显的递增态势,这有利于十一节后维持较好的市场氛围。

  国泰基金认为,由于指数期货的出现,大盘股对指数的绝对影响力使得指数期货成为指数成分股的衍生品种,投资大盘股就有了新的盈利方式,因而大盘指标股的活跃是有较强生命力的,不会是昙花一现。大盘指标股的调整应该是买入的机会,尤其是对大盘股配置较少的基金应该利用每次大盘股回调的机会稳步增加相应的配置水平。

  天治核心成长基金经理余明元表示,由于市场预期3G牌照有望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初发放,因此目前时间段无疑是炒作3G概念类个股的最好时机;此外,近半个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创新高,且市场预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单日波动幅度有望放宽,将有望吸引更多市场资金对地产股与民航股等典型人民币升值受益品种的关注程度,相关概念类个股值得密切关注。

  咨询机构:节后是收获的金秋

  抓住热点的长假市场题材谈股论金,是咨询机构满足散户市场需求反应快的一个表现。一些咨询机构在解答持币过节还是持股过节的问题时,认为对持股还是持币的判断应完全取决于对目前行情的认识,而对节后的市场分析,一些咨询机构提出行情尚未终结,“十一”节后仍是收获的金秋。

  东方智慧表示,大盘走到如此高度市场显得过于谨慎,稍有风吹草动便觉草木皆兵,唱空之声不绝于耳。但仔细分析,“十一”节后仍是收获的金秋。

  东方智慧分析认为,人民币升值是贯穿本轮行情的主线,人民币升值且进一步升值的预期使目前A股市场长期投资价值凸现,行情将继续向纵深方向发展;油价下跌大大降低了中国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发展的成本,航空航运类企业更是直接降低了营运费用,上市公司业绩有望进一步改善;股指期货的推出对A股市场及股票基金将产生深远的影响,短期则更容易促成A股市场的走强。

  东方智慧称,从盘面个股活跃程度上也可以看出,近日大盘的调整只不过是突破前高前的蓄势,行情在节后仍将继续。东方智慧表示,“十一”节后行情仍然看好但节前大盘仍面临回调,节前操作上可以考虑逢低吸纳调整到位的个股,重点选择前期涨幅不大,具有潜在受益概念的大盘股,持股过节。

  券商:持股等待节后上涨

   昨日,工行启动发行的消息公布后,沪深两市在金融板块带领下向上反弹。众券商分析人士纷纷预计,尽管“十一”长假来临之前市场交投会有所下降,但节后新的做多动能将充分突显,尤其是伴随B股、人民币升值等概念的积聚爆发,一波波澜壮阔的大牛市行情仍值得期待,投资者应该持股赚钱。

  对于即将到来的七天国庆节“长假效应”,海通证券分析师张崎认为,尽管过去五年大盘处于熊市跌多涨少,但现在大环境发生了质的变化,投资者应该用新思路与新眼光审视这波牛市行情。

  张崎指出,B股领涨势头不可小视。继上周AB股合并题材全面升温后,短线资金迅速入市推高B股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B股将再度成为市场的热点,这样的投资机会给“十一”节后的牛市行情推波助澜。

  中投证券研究所所长周龙华则认为,今年牛市环境为历年来少有,中国证券市场成立多年以来,仅有1996年和2000年国庆节后大涨,而今年很有可能是第三次。市场进入牛市,必须以牛市思维应对。国庆期间,证券市场停止交易,但是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升值步伐不会停止。一旦节后开盘,休市期间的人民币升值效应必然会在前几个交易日集中反映,正如今年五一期间国际有色金属价格上涨大幅推动节后市场上涨一样。

  此外,周龙华指出,上市公司股权价值还将面临全面重估,大股东收购、管理层激励等多种利好现在尚未完全体现。不少公司在管理层股权激励计划未推出之前,存在隐瞒利润压低股价的可能,一旦激励计划推出,大小股东与管理层利益趋于一致,公司业绩将会大幅上升,公司股权价值将会暴涨。现在的行情只是恢复性上涨,牛市刚刚开始,投资者应把眼光放长远,持股过节,休息也是赚钱。

  中投证券分析师晏加源称,投资者需要坚定看多,坚决持股。未来大部分板块都会涨,但是龙头还是以3G为代表的科技股,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

  私募:持币休息回调介入

  “十一”长假即将来临,持币还是持股过节成为投资者目前最大关心的话题。记者采访了一些在市场上活跃的私募公司,综合来看,私募公司的投资经理们均较为谨慎,认为应该空仓或减持面对节后可能出现回调的市况,待节后再择机逢低选择3G、医药、军工等板块个股。

  对于“十一”前后的股市投资策略,一上海私募公司老总表示,尽管离“十一”长假只剩两个交易日了,但从本周一起,他就着手不断沽售,希望空仓轻松过节。他表示,工商银行上市前肯定会有一波下跌行情,现在提前做好空仓准备,到时候逢低买入是个好时机。

  而另一家深圳的私募公司老总则表示,面对“长假效应”谨慎持币为好。他指出,近五年来,“十一”长假均以连续下跌告终,总结这些年的经验,在长假之前就减仓至50%以内可以避免节后大市可能震荡下行带来的不必要损失。他表示,国庆节后又是一个“小非”上市流通高峰,加上市场缺乏强势上扬动力,因此持币静观大市动向为宜。不过,一长期参与香港H股、内地B股、A股市场的投资人士则指出,无论持币还是持股,均应相对而言,重要的还是得分析投资者手头的个股是否值得中长期持有。他指出,当大盘回落的时候,也有个股跑赢大市的案例,反之亦然。因此,他提醒投资者,个股所处的行业及基本面的成长性决定了其投资价值,如果有值得分享成长业绩的个股,就不用忧虑大市回调带来的影响。对于后市,他认为,大盘不会急涨急跌,除了B股有牛市预期外,3G、医药、军工等板块个股都可能会有较好表现。

    早报记者 肖莉 雷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00